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元春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现在开始!
    我们这个论坛经过2006年已经进入到第四个年头,本季度发表的报告是我们的第9个报告,我们在07年的报告里面明确提出我们中国的宏观经济进入本轮经济周期的顶点。在08年第二季度的报告里面我们明确提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着小幅下滑引领加速下落的主张,认为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着周期性下滑的危险。在08年第四季度的时候,我们对于中国全面深度下滑的态势进行了一些系统的分析,指出我们中国如果按照目前的这种调控方式可能会出现W型的调整态势。我们这些分析在整个社会上引起了一系列的反响,当然根据我们的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的安排来讲,我们是一三季度做专题,二四季度做预测与分析。之所以这样安排,我们是希望我们的报告能够体现几大特色。第一个特色是我们希望从中长期看短期。第二个特色是我们希望用计量和数据做支撑。第三个特色我们希望我们的报告能够以重大的问题和热点的问题作为落脚点。因此我们今年第一季度报告在判断整体形势下行的基础上,我们认为进一步的推进一系列的改革,特别是从我们的社会安全网、从我们的分配制度、从我们一系列的宏观经济、微观机制的重塑等方面,对于我们治理目前的危机以及寻找短期和中期的契合点是十分重要的。因此我们第一季度的主题就是改革推动宏观。
    为了深入的探讨我们这个主题,我们邀请了国内在这个领域里面的一些知名专家,下面我介绍一下与会嘉宾。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教授,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还有两位嘉宾在路上,一位是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研究员,另外一位是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教授。同时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我们经济所的一些专职研究员还有经济学院还有相关单位的一些嘉宾,对于他们的到来我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主报告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主讲,我们首先欢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致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