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尹中卿
    感谢主持人朱戎教授给我这个机会。刚才听说这是第9次分析会,我是第一次参加,以前我在全国人大研究室工作24年一直是在幕后工作,到全国人大财经委也才2个多月,可以说是一个新兵。下面说一下听了这个报告的感触。
    我觉得中国人民大学搞的这样一个论坛既快又好,这跟我们经济发展又好又快还不一样。为什么快呢?因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在月底要召集各部门进行第一季度经济分析,但是杨院长比我们提前半个月提交了这个报告,所以这个是快。好是因为我刚刚参加了人代会,这一段时间也参加了很多的论坛、讲座,听了很多发言和谈话,我感觉刚才的报告是很全面的也是很中肯的。一定会为我们的学术界、中国政府的决策提供一个很好的参考,也是全国人大财经委进行第一季度经济分析的重要蓝图和依据。
    我听了杨院长的介绍感觉他是有三个经济判断,四个原则分析,开了七个药方。这三个判断我是基本同意的,他说最近一段时间在国内围绕着经济运行状况有乐观派就是通常的英文字母V,也有悲观派就是通行的L,杨院长去年12月份是W。我觉得V是乐观派,认为很快就会上去,悲观派就会觉得迟迟上不去,W觉得上去还会下来,是另外一个经济周期。现在我在政府部门听到的更多是U,他们觉得可能下行底可能会很快见到,但是要反弹可能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V是乐观派,L是悲观派,U我叫做谨慎派,杨院长12月份的W是怀疑派,这四派我想找到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承认了前面这一条从上到下的这条线。现在很多人忽视了这条线,就是现在怎么来看这道线?我看报告五讲的是叫做经济形势下滑,文中间出现了经济下滑、经济形势下滑,甚至有人说叫经济衰退,在世界范围个别国家已经出现了经济危机。经济下滑、经济衰退、经济危机都是描述的这条线。我想来看中国这条线怎么看?我认为叫做经济增速下滑,或者叫做经济增速减缓,它不是一种经济衰退、不是一种经济危机,也不是一种经济下滑,我觉得它是一种经济增速下滑,还是在增长但是增长的没有原来的那么快,比较慢了。
    我觉得要分析下滑的原因,现在很多人忽视了原因,我的判断两句话内生型为主,多种因素叠加。内生型为主是说导致现在经济增速下滑、增速减缓的原因是中国经济30年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个必然的周期。我觉得至少有三条可以支持我这个结论。第一、就是中国处于发展阶段和中国经济增长的模式。中国是从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在的工业社会,我们从以农村为主向以城市为主城镇化,所以我们的工业化、城镇化这是要经过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阶段。别说我们在30年体制改革中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模式向现在市场经济模式,以市场经济为趋向的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我们的增长方式是什么呢?这30年的过程我们一直在强调要从外延性增长变成内涵式的增长,我们要把单纯的追求经济增长变成经济发展。我觉得我们的增长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我们的发展阶段要几十年上百年,我们的经济增长方式还是粗放型的、外延性,一种追求增长而不是追求增长的质量,还是追求快而没有真正追求到好,是单纯追求GDP的增长而不是全社会持续、协调的发展,我觉得这样的增长方式没有根本转变,这样就必定会下行。
    第二、就是经济结构的调整进展缓慢。我刚才听到杨院长在报告里面也讲到了,实际上很多都是追究到经济结构。这次人代会之前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一见钟,大家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对调整经济结构反映不够。经济结构我觉得从广泛的意义上说包括了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包括了内需和外需的结构,包括了投资和消费的结构,包括了城乡经济结构,包括了产业结构,包括了企业结构,包括产品结构。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一直到向代表大会做报告,仍然是把调整结构更多的强化成调整产业结构。所以比较集中的就是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原来调整两个字都没有,原来最早提交的是产业振兴计划,但是大家都认为产业振兴很多是生产能力过剩的行业,所以加了调整。但是现在的结构调整我们更多倾向是调整产业结构,而前面所说的结构调整更多是在口头上而不是政策上。
    第三、是国内消费需求不足。我们知道支撑国家前30年发展有三个主要因素,一个是出口的需求,刚才杨院长也说了我们60%是出口为导向的,第二个就是国内的投资需求,这30年我们投资一直很高,就是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一直到去年11月份我们提出要增加1000亿,当时总理也提出来要1个月内到位进入GDP,也就是说这1000亿要马上投入到下面去转化为GDP,GDP是靠投资拉动起来的。可是作为经济发展更重要的一点,国内消费的需求不足,所以不能简单说需求不足,而是消费需求不足。这是我的一个判断,就是经济增速下滑体制性的原因是内生型为主的。
    第二个就是多种因素叠加,就是因为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这个就不用多说了。但是要以正视听的,就是官方和一些人都把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作为造成我们当前困难的主要原因,这是一个挡箭牌。我认为它起到了作用,有些专家分析起到的最大作用就是对中国购买外国国债的影响。我当时人代会是在山东团,王岐山总理分析了,购买美国两房债券是3750亿,美国整个的外债是3万亿,中国占不到三分之一不到四分之一多一点。直接的冲击可能是经济危机,再就是外向型的企业、产业冲击,但我觉得这仅仅是一个因素,绝对不是主要的因素。
    第二个就是我们很多同志一直否认的,一直怕别人说的就是政策因素。我觉得最近几年来特别是2008年一系列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集中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我们2008年经济增速下滑。例如很多同志提到的,像一些地方比较早的提出了腾笼换鸟,第二个就是有些地方不切实际的提出了环保的门槛,第三个就是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第四个就是“两税合一”税法的变化,最后一个就是《劳动合同法》的的实施,加大了一些没有守法企业的用工成本。我觉得这些因素集中出台,这种频率、节奏没有掌握好。
    第三、还有很多人不愿意说的就是我们的应对失误。我们2008年10个月内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发生了3次剧烈的的变化,在2008年初沿海已经有1万多家企业关门的情况下,我们还提出“两防”,就是防止经济过热,防止演变成明显的通货膨胀。一直到9月份我们才开始改为“一保一空”,到10月份我们才提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所以去年12月份在审议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报告的时候,有的同志就提出从这一段时间看是不是可以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变化的时候,我们见事迟了一点措施慢了一点,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可以研究的。
    我觉得只有把原因分析清楚了,才能知道采取的措施是不是得当,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如何看待我们这次经济增速下滑所造成的原因。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如何看待当前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政策。刚才杨院长已经有了判断,他认为从4条分析它的不可行或者说效率低,因此他开了7个药方。最近人民日报一直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例如国内生产总值8%难不难?回答说有难度但是能达到。9500亿赤字大不大?回答说不大,尽管去年只有1800亿,现在我们变成9500亿我们还说不大,说因为还没有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3%,但是没有把隐形的赤字和表面的赤字加起来。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流动性、贷款要增加5万亿以上多不多?回答说不多。为什么尽管我们从去年11月份、12月份2.6万亿贷款,今年1月份是1.26万亿,2月份是7千多万,加在一起是2万多亿,这两个月就2个多亿了,全年才准备5个亿,有的甚至说6万亿甚至7万亿打不住。这种流动性多不多?需要今后多长时间才能把这个流动性吸收回来?不知道。我现在问怎么来看待这种政策,我们可以说8%有点难能达到,9500亿赤字不多,5万亿以上的流动性不多,我在接触中间感觉到很多同志有很多担心,我现在是把问题提出来。
    第一、很多人担心2009年这9500亿赤字的投向让人发愁。因为新增投资7600亿主要是投给“铁公机”就是铁路、公路和机场。有一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是可以投资的,但是新疆代表就以新疆的高速公路为例,一天只跑30多辆车,这样的投资有没有效。还有一些是投入了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制造、电子信息等等,这些行业大部分的行业产能是过剩的,如果说把绝大部分的投资投到这之后,这可能会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8%,暂时扭转下滑的趋势,但是会使我们长期过剩的生产能力变得更大,并且会给未来留下庞大的财政赤字,给银行增加更多的呆坏帐。所以我认为这种“保8”并没有解决经济增长中长期积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只会使这种矛盾更加积累,为解决这些矛盾更加偃旗。所以有人说如果这种危机应对不当,在危机过后美国经济可能就会擦破一点皮,欧洲经济可能会受点内伤,中国经济说不定就会留下致命伤,这可能不是危言耸听,这是第一点担心。
    第二、这一次的政策可能会给我们造成投资过度的更加过度,投资不足的更加不足。因为现在我们知道地方政府投资冲动很大,投资千方百计的来追求投资,要求扩大建设规模。通常说是4万亿,实际上中央政府投资只是1.18万亿,分成两年投出,大家都来争这1.18万亿,从而增加它的配套资金,剩下的都要从银行贷。这种情况下可能会造成3种腐败。首先会造成这4万亿中间直接的腐败,就是把一些公共工程转公为私转大为小。第二个会造成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没有用处的、没有收益的无用工程。第三可能还会造成一些豆腐渣工程,这是投资过度。相反还有很多投资是不足的,包括医疗保险、社会保障、教育和环保都有很大的不足。
    第三、就是有一些同志担心,现在国外有很多议论,这次经济危机证明了经济自由主义的害处,证明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证明了资本家的黑心,刚才杨院长也进行了道德学说,希望能把这些企业家、资本家说通,让他们少赚一点,把利益让一点,这是做不到的。我感觉这种危机之后是不是证明我们原来市场经济趋向的改革搞错了?没有,刚才杨院长用了5个改革提出了改革是唯一的出路。确实有一些同志认为我们的制度已经挺好了,我们不需要改革了,这种情况下很多同志担心会用一些非改革的办法,尽管我们不再回到计划经济条件下,但是会用另外一只看得见的手多过的干预经济生活,导致我们的经济改革暂时出现倒退,这也不是杞人忧天。
    最后我做一点补充,因为大家都很关心全国人大对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审查报告,我们在预算审查报告中提出了要求政府三个提交、三个报告。也就是说要求在2010年国务院要向全国人大提交第一、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的预算,这个以前是没有的。第二、国有企业经营资本要提交。第三就是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情况表,这是三个提交。还有三个报告,第一个就是要向全国人大报告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情况,第二个是要好政府重大公共投资和实施情况,第三个是要报告汶川地震灾后恢复资金的使用情况。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