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林岗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这个发布会!刚才说了已经是第9次了,大家越来越关心这个事了,情况比较好的时候好像没那么多人来参加这个会,情况琢磨不透的时候大家更喜欢来听一听到底是怎么预测的。听说美国人昨天晚上又进行了一次伟大的金融创新,就是伯南克还是开财政部长盖茨的债券,这应该是一个伟大的金融创新。这个创新让我们很担心,首先我们的美元资产会不会贬值,因为美元贬值我们的美元资产会不会跟着贬值。另外会不会人民币升值,升值以后本来沿海出口加工行业会不会更困难,失业工人、农民工会不会在2400万基础上进一步增加,这都非常令人担忧。美国人这一伟大的“创新”又一次震惊了世界,而且我们很担心,觉得它基本上是一个损人利己的事情。克林顿夫人刚说了要同舟共济就来这么一下,这就是美国人的做法,所以我们不能相信他们,还要靠我们自己把内需搞上去。怎么才能把内需搞上去呢?发消费券?过去就发过作用不大,从中长期角度来考虑我们经济学院好多老师的意见是一致的,就是要进一步进行改革。究竟是改什么东西、革什么东西,我觉得并不是进一步加强整个经济以及经济以外其他部门市场化的程度,我觉得这个任务已经基本上完成了,中国市场化改革取得的成就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中国不可能变成市场经济以外其他的经济体制了。
    我们长期忽视的是市场化意外的东西,是和市场化配套的作为一个良好的以人为本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我们忽视了,这也是欧美这些国家的经验,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对劳工利益的维护,我们对初次分配领域中间过度偏向资本倾向的忽视要矫正。同时我们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加强,医疗、失业这些保险,包括由政府来加大教育的投入,义务教育的层次更提高一步。只有这样中国老百姓放心的花钱,内需才能上去,现在的那些民工、农民他们的收入才能增加,他们才敢花钱。这一点好像是报告里面主要的想法,我个人是完全赞同这个想法的,过去我也在很多场合说过多次,因为市场经济有买的才有卖的,占多数的要是买的,卖的老板是少数的,多数人搞到的钱很少买不起老板的货是卖不出去的,资本论第一卷讲的摔坏的一定是老板,第二卷讲的也是有买的没有卖的问题,第三卷讲危机的根本原因无外是占人口多数老百姓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要没有,这说的非常清楚。我想以后要从根本上改变我们现在过度的依赖国外市场的情况,必须对我们国内收入分配的政策进行调整,我们要坚持多种经济成分发展的方针,要是否定这个方针肯定要出大问题。但是在坚持这个方针的时候我们心里要清楚,包括老板、企业家们心里要清楚,要是把别人盘剥的太狠了最后自己是要倒霉的。我就说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