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大家下午好!我们已经听了很多专家的看法,我想大家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这次论坛大家都很关注国内需求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时候提出来有很大的意义。关于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一个老话题,我是1979年读武汉大学的时候就在讲中国经济要转型,就是要由外延式的发展转变成内涵式的发展,这反映了政府在宏观经济领域里面还是保留着苏联时代关于经济增长的看法,这种看法也就直接影响了我们中国经济运行里面重投资、轻消费、重生产、轻消费的局面。所以我觉得这次的讨论非常有价值,我的发言有一个小题目,就是叫以国内消费需求为主是中国经济方式变革的核心内容。
    我们中国经济的增长是依靠什么力量走到今天的呢?改革开放当然是大家公认的,如果纯粹从经济学上讲总需求、总供给,到底是依赖什么走道今天呢?我们有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短缺经济到供需平衡,在封建时期的几千年都是短缺经济,这给邓小平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这个过程我们经过了大概不到20年的时间,大概1995年中国达到了总供给和总需求的平衡。从1995年我们就开始出现了总供给大于总需求,在这个出现之后97年出现金融危机,我们为了拉动需求采取了很多措施,在我们研究西方经济成长的过程中,大家发现除了现实的需求之外还有一个未来的需求,所以我们就挖掘了一个老祖宗从来不使用的机会就是把未来需求转变成现实需求。我那时候就在想什么时候中国每个人都有一张资产负债表的时候,这个局面可以有效的拉动中国经济增长20年。以前中国人都不借钱的,如果中国人都有资产负债表的时候,那经济消费是很大一个需求。其实我们的动作是比较快的,我们真正采取未来消费转变成现实消费的政策主要是在房贷上,大多数的工薪阶层都有了资产负债表,也就是说中国在相当程度上使用了西方国家使用过的超前消费。在超前消费差不多处于临界点的时候,中国经济有了另外两个机会,一个是中国加入了WTO,中国有一个非常好的参加国际分工的成本,这个非常有效的拉动了国际经济。这个时间是比较长的,应该说从改革开放初期就出现了,一直到我们加入WTO之后成为经济增长的巨大动力。第四中国经济增长还抓住了一个机遇,就是在不知不觉中在世界里面出现了一个机会,就是新技术革命,新技术革命大概是几十年出现一次,新技术革命一定带来新的产品,新产品带来人们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重大变革,从而影响消费,这就是长达20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前我们通讯还是很不方便的,后来又了手机和手提电脑,这物品在电子通讯业是持续拉动了世界经济增长,我们中国刚好赶上了最高峰。这次革命也使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数据中国最大的产业是电子通讯制造业。这四次拉动加起来,成为了前30年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非体制原因。
    现在我们面临的新情况就是这四项条件都消失了,中国经济要找到什么样的支撑点。现在经济遇到压力的情况下政府开了一个药方,今天大家就4万亿的用法提了很多看法。但是我觉得从政府的指导思想和全社会的关注度来看应该更明确的提出来,要以国内消费为主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方式。现在这样一个临界点我们应该怎么抓这个问题,我觉得一个要看短期,一个看长期。现在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你不看短期、不看现在这个局面是不行的。在应对经济危机的时候我们就注意好经济转型、注意好经济的缺失,我觉得现在要减少经济调整的损失、减少就业的压力。从国内需求来看有这么几个方面是我们可以做的,第一个是要进一步挖掘居民消费的潜力,这是大有文章可做的。中国的消费率很低,在中国还是有很大消费能力的,我们的政府跟美国政府不一样,美国政府跟老百姓说我们还有很多困难,要很多准备,我们不一样我们把钱拿出来给老百姓花,提振老百姓的信心,这就是基础不一样。挖掘居民消费不是光靠讲出来的,还是要有措施的,过去说提高积极性来生产,现在是提高积极性来消费,所以有些地方发的消费券、减税措施都是可以考虑的。
    第二个是要扩大居民的消费能力,我们要构建一个社会安全网,大家挣的钱不敢花这是核心,要提高消费能力就必须要扩大居民消费潜力,构建社会安全网,首先要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好。这个核心光是靠社保是不够的,我们这么大的国有资产为什么不能把国有股权划给社保资金,能够充实、扩大我们社保的范围,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做的事情。
    第三个要设立就业补贴,在经济危机的前提下面临很大的失业问题,失业就导致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下降,所以目前应该对就业尤其关注。4万亿去搞“铁公机”了跟就业有关的很少,但是如果4万亿里面拿出来10%跟就业直接有关就不一样了。现在大学生600多万人要就业,农民工新增加2400万人,这么大一个包袱,假如说我们出一个政策说企业新增一个就业机会农民工给5000块钱大学生给1万块钱,这个是很容易做到的,也花不了多少钱。3千万人口的就业补贴也要不了3千亿,所以4万亿拿出来为什么要搞那些没有效应的铁路、公路,而不是直接解决就业呢?如果解决就业大学生找工作就没有困难了,所以我觉得就业补贴是非常重要的,是可以解决目前的问题的,当然这是短期措施不是长期的。
    长期来看报告里面也说到很多内容,我觉得首先要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过去经济增长长周期里面,我们财政收入增长30%多,GDP增长百分之十几,显然国家拿的太多居民分配太少,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要改革我们的制度,因为中央集权和财政增长是联系在一起。所以提高居民收入的占比,就是要减少国家财政收入的比例,这对政府运行是一个挑战,现在政府花个几十万都可以很自信的。但是真正要解决中国现在的问题,要让老百姓的消费能力提升上来,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降低政府的权力是很重要的,政府把钱用到每个具体老百姓消费上面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世界上每个政府开支都不是这样的,一定是用到有限的需要的地方上。
    第二个长期来看要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因为中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一定要发展吸纳就业最多的行业就是服务业。以前中国是发展制造业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是长期来看在国际市场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我们即使是廉价的产品国际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也要改变中国的产业结构,发展服务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里面很大一部分是相互服务,这样来扩大就业是很重要的。
    第三就是要进一步推动农村城市化,农村城市化的过程在前面我的分析里没有讲的,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不断调整的。如果中国城市化率水平提高将会产生巨大的需求。怎么提高中国城市化是一个难题,经济学研究的不是生理需要的研究的是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我觉得要挖掘中国资源再分配的能力。中国农村有广大的土地,是集体所有制,背后是农民,这部分土地不是国有土地。那这部分财产能不能转化为农村城市化的资金来源,能不能转化为人们消费的积极性,这就要看我们怎么在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间找到平衡。所以我认为农村改革是中国未来非常重要的着眼点,农村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首先要把农民的宅基地变为私有住宅,房屋和土地有产权证可以交易。现在农民离不开那片土地,因为农民分得那片地离开了以后是白白上缴,如果他可以卖就不一样了。农村宅基地过去有一个政策,说宅基地不断扩大就会侵占耕地,我觉得可以出台一个政策可以把现有的宅基地冻结,现有的宅基地可以买卖,不可以再增加宅基地,这样的话有需要的农民会到城市里买房子,形成新的城市化。我觉得这样是把没有货币对价的资产形成货币对价,形成现实的购买力,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可以让城里人回到农村买房子,把钱交给农民,现在中国有很多的储蓄但是基本上农民没有储蓄,农民的储蓄都花了了,所以钱到了农民手上就会消费掉。
    长期来看我们要完善养老、教育、医疗,在完善人的需求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工作要做,这些需求要满足都是服务型消费为主,如果大规模发展服务型消费为主的人的基本需要的社会保障体系,对我们国家来说还有很大的机会。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来讲,从长期来看不看好中国经济那是常识不需要知识,中国还是处于上升通道,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未来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都没有问题。但是眼下政府已经出了一些问题,国际金融危机是双重叠加的,既有我们经济周期调整的压力,也有我们政府应对措施的失误。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前期政府已经错了,我觉得我们经济研究所的报告07年提到是经济增长的顶点,08年第二季度就认为是经济下行的周期,就反对“双防”的政策,国内也不乏有识之士,但是中央没有听。一直到奥运会结束的时候还提高了一次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短短半个月之后就开始降低,一个这么大国家的货币调控像开玩笑一样政府是有失误的。在前期遇到问题的时候是反映过慢盲目自信。现在大家就政府的4万亿刺激计划提出很多意见,我觉得这个意见是有必要的,如果不把这些停下来就会遇到接下来的通货膨胀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地方政府没有钱搞投资都是拼命的在建立融资平台,大的省会城市是上千亿的政府担保的、政府背景的公司债务,小的是300亿左右,地市政府是在50亿到300亿之间,现在各个地方政府为了应对这些问题搞了很多的没有效益的项目和建设,那这些钱怎么还呢。我跟几个市长聊过,他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还这笔钱,他是以前市长借的我怎么可能还,并且财政还不够。现在地方政府引导县市政府做融资平台,把好的资产做成资产负债表进行借款,然后把完全不能产生效益的桥梁、马路来换出好的资产,再用好的资产去借钱,那借的钱谁来还呢?中国是一个中央级政府地方政府遇到问题还是要靠中央政府来救的,但是中央政府也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那就是通货膨胀。我认为目前政府的财政赤字是2万亿左右,这实际上跟我们应对现在的政策有关。我们这次经济的调整有它的必然性,中国经济增长  短期看是一个10年左右的高增长需要调整,有市场经济就有周期,就要正确面对它。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正确的判断我们的措施,要想经济调整了我们承担一些损失为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所以说保8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现在做了什么,为未来做了什么,使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良性的经济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