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王忠明
    敢于预测是需要勇气的,善于预测更需要智慧,令我高兴的是他们这个团队作出的相关预测既有勇气又有智慧。现在大家都讲信心,我认为信心也是一种成本,刚才讲了两种乐观、悲观,老尹又延伸到四种,我好像不在这四种之列。因为我没有理由悲观,至少有两个支点。第一美国作为世界最强势的大国,它的地位并没有由于所谓的国际金融危机而发生逆转,同时中国作为第一新兴国家的发展态势,也没有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发生逆转,所以说没有理由悲观。同时我觉得简单的说乐观恐怕,因为我觉得我们的问题比应对当下似乎更加艰巨,因为我们中长期的问题更加艰巨。所以尽管目前总体上给我的感觉确确实实有点回暖,不管是越来越多的指标都在显现这么一个态势,经理人采购、发电量还有建设部的微服私访这些调查指标,都能够给我们看到已经有了这么一种态势。所以我也不相信我们老会这么沉沦下去,一定会回来的。关键是这么来想的话,我们是不是觉得严冬好像太简单了一点,我们的严冬好像过的太快了,反过来是不是只能怀疑我们人类自己对于社会经济生活的预测还是智商偏低,我们一个又一个的判断失误。因为信心是一种供求关系是需要成本的,而政府肯定在危机当前的时候是信息的主要供给者,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但是反过来讲没有黄金和货币支持的信心一定是脆弱的。如果我们没有4万亿这么一种力量,你的信心怎么来树立啊?
    既然我们现在感觉到似乎很快就过去了,美国现在美联储主席也在讲,美国重灾区明年经济要复苏,不可能再出现大先行倒闭,美国已经是这种状态了,更何况我们只是受一些影响,中国本身并没有金融危机。这么一种判断我觉得我们是不是也失去了一种很好的机会,或者是一种很好的预期,这种预期就是说危机当前实际上要给出两种效果。一个应该成长出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因为很多国际性的、世界级的大企业往往是在危机的激发下,因为危机是一种资源充足,它更好的抓住机会配置资源从而脱颖而出的。我们中国通过这次危机洗礼之后能出现大企业、大公司吗?我觉得没有沾边就过去了。第二个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完全可以相信美国这次危机洗礼之后他可能会成为更加强势的资本主义体系。所以我们前一段时间的走衰细想起来是可笑的,帝国主义的丧钟从此敲响,太简单化了、太意识形态化了、太感情用事了,太急功近利了。我们讲自己的事情,这4万亿下去是为了提振信心,我觉得这个成本是不是太大了,我们未来经济的回转到底还有多大的余地?现在问问我们的央企活一下子都干不过来了,在资源供给方面跟不上了,跟不上就意味着大项目就以次充好、豆腐渣,这是我们所需要的信心吗,是我们所需要的信心的效果吗?4万亿财政刺激是纳税人的钱,这种应该是代表纳税人去购买,仅仅是“铁公机”吗?我们应该购买一个良好的产业结构,我们应该有助于购买一个良好的经济增长或者经济发展方式,应该购买更多的就业岗位,诸如此类的,这是我们现在应该有所调整的。所以说我认为宏观经济运行的着眼点从去年年底更多的是应对,应该适时调整到完善上来,应对是着眼于当前而完善着眼于未来。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非常赞赏刚才研究报告所揭示的,不要冷落了改革,中国发展是硬道理现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那改革到底是什么?30年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别的支持只有改革开放。我们今天要走向更加健康的长远也必须紧紧抓住改革,改革是区别中国当今时代跟往昔时代的根本区别点,如果你不深化改革、加快改革,你现在发展的水平、稳定的水平都会降下来,更不用说提高到更高的水平上了。所以我认为经济运行的着眼点,应当从应对逐步的转移到完善上来。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