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范剑平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预测部主任但是也不要对过去已有的经济因素,认为它可以永远的延续下去,所以居安思危,现在就开始考虑,假如这些积极的因素未来递减,我们还有一些什么样的因素可以接替过去,使我们国家在高增长之后还能保持一段时间,次高速增长也好,或者叫什么也好。
    但是我这里想谈一个观点,我特别担心的。中国近在眼前的这几年,如果我们处理不好,我们可能会在动力切换的过程中,会有一段时间短暂的相对增长速度没有那么快的阶段。这个正好和我们课题组预测的,在未来的三年中间有9.5的增长,我没有那么乐观。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找到有效扩大中国消费需求的政策方向。
    谁都知道,我国的投资需求、出口需求对中国过去的增长贡献率非常非常大,进入新世纪以后,出现了一个独有的现象,全球经济周期的同步,所以2002到2007年的5年中,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速度大大的超过了世界经济平均增长3.6%的速度,这是由经济全球化以后在那个五年处于繁荣期,所以中国经济才会出现更加高的现象,这不是阶段性的现象,还是周期性的现象,只不过这个周期是中国的周期和世界的周期重合形成一个繁荣的东西。
    反过来讲,由于经济全球化以后的世界周期的同步性,接下来是一个阶段是全球经济同步,今天同步的衰退,以后就面临一个世界经济能不能从二次世界大战最严重的衰退中走出来,从历史上来看,要想走出来,根本的因素还是科技革命,生产力的重大突破,非常麻烦的是这次让经济严重衰退以后,到目前为止,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处在酝酿期和大规模的投入期。最后,到底新兴产业是新能源、新材料呢,现在来说并不是很清楚。我们在世界没有出现重大技术突破,没有出现新兴产业,没有出现新的投资热点之前,中国的投资恐怕也很难和世界不同步的。由于我们的房地产投资和城市化如果说投资有点衰竭了,但是根本来讲,一个国家的产能投资处于低潮,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未来得3年我不是很乐观。即使我们走出了外贸的最坏的时期,但是还要重复我们加入WTO以后,连续7年外贸出口超过25%,这是一个奇迹。我们的外贸增长是很不容易的,多少出口规模非常非常大。
    未来,中国经济最有希望最有潜力的,谁都知道是消费需求,但麻烦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为扩大消费,我们十六大报告就写进了要提高消费的比重,十七大报告又这么讲了,最近有两个五年规划,都把这个作为重要问题提出来,方向很清楚,大家都知道他重要,但问题是落实到真正能够发生变化,要有一个具体政策框架。我们看到的是十六大提出以后,十七大接着提出,十几年过去了,我们国家的消费率不是提升了而是继续的下降。这次应对金融危机,因为当时没有办法,不得已还是主要靠扩大投资,所以我们的消费率在今年甚至在明年可能还是一个下降的局面。所以要把我国的消费能够真正的培养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需要一个完整的政策框架,才能由规划变成现实。而这个过程,就是建立这么一个促进消费的政策体系的过程,是需要时间的。在这个阶段,我对报告中认为未来3年9.5%的增长,我认为有点过于乐观。但是对未来我还是乐观的,但是可以回想一下,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国家搞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搞的60年,搞得很成功,到现在体制都很成功。改革开放以后,我们的出口也很成功。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我们党会用一段时间把它完善起来,最终动力替换过来。如果替换不过来,中国经济不是从高速增长为次高速增长,会掉为中速增长,但是这个可能性比较小。现在不是要扩大消费,而是要扩大消费具体的政策体系框架。报告在这方面具体的建议不是特别多,我也呼吁大家来帮政府出谋划策,使消费真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的动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