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陈雨露 教授
    现在已经12点了,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过去三个小时了。我想最后说两句话:
    第一句话,我们宏观经济论坛八年33期,现在已经成为人民大学一个重要的智库的品牌,对于这个品牌的开创者,对于我们宏观经济团队在塑造这个品牌过程当中的坚守的精神,我们表达敬意。同时,也特别对帮助我们、关心我们,把这个品牌屹立起来的宏观经济论坛的老朋友们,表示感谢。所以,在这里我想代表学校特别想表达这一点。
    第二句话,对今天这个报告,我坐在这听完这三个小时以后突出的体会。大家现在都非常关心,说第一季度GDP增速会不会破7%,会不会到7%以下。第二个关心传说当中的三次降息、两次降准的2015年的货币政策是不是真的。现在看来破7%的经济下行压力的确还是非常大的,不仅是从价格指标,CPI、PPI、GDP平减指数,都能看到现在下行压力很大。实际上到了这个程度已经表明,我们实际的有效需求不足带来的压力,现在可能已经超过了结构性因素带来的压力。所以刚才讲要高度关注通货紧缩,第二,我们看到从五大指数来讲,PMI、外贸出口先导指数、经济学家信心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银行家信心指数,这些先行指标也都说明我们确实破7%的可能性,这种压力还是不小。因为这种先行指标,三个月、六个月以后的传导,大概就能够充分表现出来。
    所以,我们讲“新常态”下整个宏观政策的组合,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托底的社会政策,这三个组合现在在政策层面均面临比较大的压力。财政政策要积极,但是收入增长在下降,而支出刚性越来越强,这个积极怎么个积极法呢?社会政策的托底,现在我们解决收入分配不均,社会保障体系要堵缺口,大家都说要卖资产,都盯上国有资产,把国有资产处理了、卖了,把这些缺口全填上。能操作吗?在多大程度上能操作?或者政策现在也是执行的“新常态”下的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所谓的非常规,就是现在大家都知道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当中的流动性是充裕的,但是还不得不,不断的放松,真正的稳健很难守得住。另外,大家都知道货币政策是一个常规的总量调控的工具,但是现在呢?我们货币政策委员会天天讨论的就是挖掘一切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往外推,定向宽松等等。所以,这就说明确实只在政策层面考虑问题,已经守不住了,必须要在制度层面和价值层面有一个大的变局和大的深化才行。
刚才几位专家都提到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同时又是支柱。刘尚希同志也谈到,只是在工具理性上做文章恐怕不行,还需要在价值理性上,在财政的基础功能上多做文章,我觉得很有道理,刚才高老师和郭老师也谈了。如果我们从这个方面考虑问题,可能就能够看到希望,古语讲守正出新,作为中国人,在中国这样一块变革的土地上,要展开一次新的改革发展的浪潮,我们还需要挖掘和传承我们自己文化当中的那些治理思想的精粹。孟子讲:善政不如善治,善治不如善教。善政指的是领导有权威,为官着清明,政府有效率。所谓善治指的是官民共治,依法治国,公共目标,民生为重。所谓善教是指老百姓都凝聚再一个具有深入人心的、极具感召力的核心价值体系之下。
    所以,我们看到十八大以来,我们新一届中央实际上是三箭齐发,短中长期目标在一起经营。一方面我们在严明法度,讲风清气正,讲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讲依法治国,也在讲公共治理,也在讲民生为重。同时,从更基础的价值层面也提出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大家总觉得120年前美国在同样面临着腐败高发、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市场垄断、历史文化体系遭到破坏五大问题的时候。他们当时提出了一个以自由观为核心的系统的核心价值体系,一下子把他的社会精英和草根阶层共同凝聚起来,一起建立起来了他的国家现代治理体系,他的法治体系,他的创新驱动的发展体系,以及他的现代的以投资银行制度为核心的新的充满活力的金融体系。
    现在,大家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在这24个字的基础上,恐怕需要继续高度凝练,胡先生也提到过,24个字可能太多了,大家记不清楚,能不能高度凝练,让它铿锵有力,让它具有更大的感召力,起码不亚于你西方的核心价值观。比方说我们就把24个字凝结成八个字,刚才我听到大家说的非常有共识,就是“公平正义,人民幸福”。这里面既有我们自己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同时也有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同时我们也借鉴了西方文明体系当中通过民主、通过法治来弘扬、来伸张正义的精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既有特色,又有高度。在这样的核心价值体系之下,我们充分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新的大改革、大调整和大提升的画卷。我想在这样一个大的画卷当中,来把我们的整个制度体系,以及我们的政策体系既负有传承,同时又有革命性的树立起来,我想我们大家都能够看到中国一个灿烂的未来就在眼前。我们在座的所有人也许都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个新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够在我们这里屹立不倒。靠着这个,具体的困难、具体的弊障都能够被突破,都能够被缓解。
    我想今天这个场合作为一个总结,也是受大家的启发,谈这样两句话,祝大家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