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任志强
    报告的第28页其中谈到了关于城市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房地产其实是一个综合性的东西,刘教授也说到,房地产在过去和未来对中国经济都有巨大的影响,和人口红利密切相关,也和消费密切相关。我讲三个问题,住房的发展阶段,第二和经济的影响,第三人口红利的问题。
    从发展阶段来说,50年到80年,世界发达国家走过的历程,都出现一个陡性的阶段,发展巨快。我们只相当于他们1950年的水平。从1950年向后推延,大部分国家在60年代、70年代在房地产都是陡型增长的过程中,最少我们在2020年都是陡型增长,否则我们和这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会更大。如果他们都是这么走过来了,我们是不是也会形成同一个类型。
    从1950年到2000年看,美国的住宅时态情况。美国的人均户型91.4病房米,70年是139.5平方米,2000年是210.6平方米。他们小于112平方米的比例是很低的,现在只有6%。我们看看中国,2000年相当于美国1940年,按照未来得发展水平,如果2020年我们的人均使用面积能够达到24.4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32到35,也就是相当于美国1960年的水平。我们现在有一个和美国相差50到60年。
    我们的住房中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占70%以上。这些年盖大房子多了,确实是。80年以后,120以上的房子是13%,2000年变成了28%。
    但是我们实际居住的情况怎么样?我们按30%最高人群来调查,最高收入户是91.2平方米,相当于美国1950年的水平。中国最富的人和美国1950年平均的住房水平一样。
    我们有一个住房自由化率很高,但是成套率比较低。成套率表现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条件,我们为什么说中国需要发展,是需要成套率70%多,25%的房子是没有其他设备的房子,是要拆掉的。台湾是亚洲最后一个成为1:1的,大概是1980年。其他国家都很高,我们还很低。
    目前没房住的人很少,但是住房情况是什么?三代四代住一套房子的比例非常高,平均54%左右。什么意思呢?现在开始分户了。过去说丈母娘推动房价,后来说未婚女子推动房价。教科书上说是家庭分裂速度,和人口比例是有直接关系的。住宅分裂速度越快,需求越大,两代人、三代人住一套改成一代人住一套房子。
    美国从60年代到90年代,基本上房地产增加值占GDP总量11%,最低是10%,为什么美国大概是140年没有本土战争了,他的房子一直在盖,还能维持这么高的比例?其他国家,包括欧洲和中国,在50年代或者二次大战期间,有过残酷的战争,房屋基本上被损害了重建,而美国没有本土战争,仍然占这么高的比例。我们看看日本,日本的房地产比重更高,31.5%。为什么有这个时段?就是因为在这个时段里,所有经济学家都把中国和日本相比,认为房地产会进一步……日本在90年代的低潮。我第一个提到的是阶段,我们不能用中国的现阶段去和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现阶段进行对比,因为我们和他差了50年和60年,在说日本泡沫的时候,把中国的经济学家和日本的房地产联系起来,根本不可能。尽管这样,日本在低潮的过程中,90年代以后系低潮过程中,房地产增加值仍然占31.5%,可见这个比重的高低。中国大概只有2%。去年9%的GDP增长,我们大概占2%,1.8%。但实际上我们对整体的GDP贡献率低了很多,和任何一个国家可能都不能相比。
    我们看中国和日本,相关产业各项收入占该产业总收入的比重,我们是23.5%,日本是57.3%。中国的赢余11.5%,日本是52.9%,这也体现了房地产业未来发展的情况。
    这是1959年到2002年美国房地产增加值占GDP的比例,中国的地方政府产生了一个房地产税收的依赖症,表面看,我们对GDP按增加值看,对贡献度并不高,但是我们的税收大概占到地方税收的20%以上。房地产税收成了依赖,非税收入影响更大,07年的非税收入8.7万亿,超过了财政收入的3万亿,1.36万亿来自土地收入,08年9600亿,今年估计又会恢复到1万亿。大部分地区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0%以上,个别地区占到了60%。
    这是59年到2002年美国住宅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非居住相关的内容,还有一部分是和公共产品相关的内容,这里很难据算出和老百姓的关系。所以各个国家都把住宅单列,最高的时候达到了30%。美国德国法国日本这些国家在我们同期的发展阶段,我们现在的GDP和人均收入增长和当时美国50年的水平差不多,所以我们用50年来看,大概住宅投资在25%,我们今年是13%到15%,也就是说,我们和他们在发达时期相差十个点,在正常时期相差5到8个点。我们住宅投资的比重远远低于这些国家同期的阶段,我们房地产的发展还早着呢。
    人口情况来看,主要国家的国土面积与人口密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大家担心中国的国土面积不够,确实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如果按照中国的人口密度唯一,只有四个国家是低于中国的,剩下的国家的人口密度还大于中国。基本上很多的国家是高于1的。一个国家是不是可以拿出1%的土地来供城市人口居住?如果拿出1%的土地,按照现在人口的居住面积来看,大概可以住15亿人,因为现在城市住了6亿多人。但是农村宅基地有多少?有16.48万平方公里,是城市建城区的4.6倍。也就是说,7亿农民住了城市建城区的4亿多的面积。严守18亿的红线,按照现行的政策一定是错误,只有把否民的宅基地转换成建设用地,我们可以拿出1%和1.5%的面积来供城市人居住。如果把宅基地的情况进行置换,我们至少可以增加2亿多亩的耕地,这个改革我们的土地制度才能改革人口的居住。城市化之所以不能迅速的提高,就是因为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限制了城市化的进程。
    未来发展因素里,其中一个重要的是打破了这两项,城市化就可以向所有发达国家一样,迅速形成高速增长经济的重要点。从大城市的人口密度来看,北京很低很低。北京到现在为止每平方公里不到一千人,不符合城市集中化和市政基础设施集中化的高效过程。而纽约、巴黎、香港、东京、伦敦都是高高在上。我们的预测北京现在1600到1800人/平方公里,房价还得涨,因为它没有地方盖房子,要妥善解决这些矛盾。
    我们在2020年以后才会出现人口结构的下降,老龄问题严重的时候可能在2030年以后,未来得二十、三十年还不足以让中国的老年人口发生剧变,但是对城市和城市化的需求在提高。人口结构变化的比重看,我们在90年代开始发生比例的变化,比重关系可能要到30年以后才香味比较严重,为什么呢?这个时候恰恰是人口红利的发展过程。报告里特别提到了人口的抚养率,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应该说2000年到2020年时间是中国的最黄金时期,老年人的抚养比例是很低的,而且14岁以下的年轻人的抚养比例也是最低的,这一定是储蓄最高的时候,反过来投资率也最高,劳动力贡献率也最高。这个趋势会在2020年以后显著的发生变化。
    从人口增长率的情况看,我觉得廉价劳动力的优势还会维持到相当的时间。我们看看中日韩三国及我们基本上人口发展阶段是一样的。可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日本和韩国在同样的人口红利的时候,经济不是高增长?因此单独用人口红利不能说明经济增长的必然关系。日本经济这一段时间和我们一样,从1990年开始到2020年基本上都是人口红利最高的时候,但是日本这些年是滞胀,经济不增长。也不能因此说黄金时期就是最好的。
    欧洲老龄化程度比我们严重得多,比重也比我们严重得多。德国已经从60岁退休提到到了63岁、65岁、67岁,德国如果出生率不上去,房子只能空着,但是在其他国家大部分情况不是这样,欧洲可能是目前人口红利问题最严重的国家。美国我觉得是相对平衡的增长情况,是直线上升的,很多人对美国的经济表示担心,也对人口结构表示担心,因为二战后的人进入了60岁的退休期,而他们这一代人所生的人口急剧减少。印度的情况看,不比中国好,印尼、巴西,我把这些金砖四国的情况列出来。在人口红利的问题上,我们遇到的问题,这些国家同样遇到了。如果全世界都遇到同样的问题,他就不是问题。所以不能从人口红利上去最后研究最后经济的出路。我们的情况是人口红利的储蓄率是密切联系的,但是最终我们靠储蓄率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一定要靠消费信贷。梅窝住房的消费信贷13万亿美元,其他的还有2.7万美元。中国的消费信贷不到5万亿人民币,住房信贷只有3万亿。美国所有的住房消费是免税的,如果中国对住房消费实行免税政策,我想未来30年绝不是次高速的增长,仅房地产就会保持高速增长的持续30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