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德水
    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是带着学习的心情来听的,没有打算发表什么意见。但是学院的领导让我对刚才的报告做点点评。我斗胆的说几句,点评一下。我发言的题目叫做《两难,多难和难与不难》。
    刚才人大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观点鲜明,对一系列重大问题分析得很深刻,而且有很多创意,得一些重大问题的提法把握得比较得当,有很强的政策性,也显示出很大的智慧,是很有价值的一个研究报告。特别是一些问题的分析,我认为有独到的见解。
    第二点意见是关于走出“进退两难”的中国宏观经济这个主题,我觉得这个主题值得商榷。把今年作为政策刺激性的反弹和明年向市场需求反弹阶段全面过渡的提法,我觉得不能这么截然分开。我们今年虽然政策刺激性起了主导的作用,但是不能认为今年我国经济逐季回升完全是政策拉动的效果。市场需求似乎没有启动,没有什么贡献,这和实际情况有一些不符。1到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到位情况已经是17.14万亿元,其中包括预算的资金到位9070亿,占5.3%。投资是政府在干的,社会上也有这种概念,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总额同比增长15.3%,除了家电下乡等政策,从城市来说,消费主要还是自发性的消费,内生性的,也不是政府大量的刺激政策表现出来的结果。所以把政策的刺激和市场的作用完全分开来,不太准确。这个报告的本意是指政策刺激措施什么时候退出,要不要退出,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其实我觉得我们当前也好,明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也好,我们最为难的还不是这个宏观经济政策的退出问题,我们和美国的情况不一样。从财政政策两说,4万亿元一揽子的投资计划,中央的11800亿,在今年的9月9日才拨出了5500亿,大部分还在明年,而且其中大量的是安居工程、公众福利等,有一部分的基础设施。工业生产项目基本上没有安排。所以明年中央财政刺激的政策措施,都是计划安排好的,明年肯定还要继续干。
    货币政策上半年贷款放得之多了,73700亿,我们定的是5万亿的目标。我们半年内就出了73700亿,可以说贷款的情况偏离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半年现在增长了15500亿。说明在政策调控上,在具体的操作上,见了效果。回归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正确轨道上来。我们没有动用调利率等等总量方面的货币政策工具,但是我们做到了。明年的问题,还是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使信贷各个方面能够真正落实适度宽松的政策。关键在把握好度。不能偏离,实事求是根据实际需要,合理的。现在存贷的余额是65%,银监会设定的上限是75%,还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商业银行贷款的程度很强,关键是要投向合理,恰到好处,真正用得好的地方,发挥好的效益。美国旧没有这种条件,西方没有这个条件。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关键是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灵活性。要提高实际操作中的科学性、有效性。明年还是应当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所以这个政策的进退不存在什么两难的局面。要提走出“进退两难”的中国宏观经济,也概括不了这个报告的全部内容,而且在这个全部内容里份量很向很小,具体谈得也不多。我建议这个报告要向上面报的时候,把这个副标题去掉。有什么问题谈什么问题,不是两难是多难,我们有很多困难,不要在宏观政策的进和退上面搅合,这不是我们当前的突出问题。而你们报告里讲到很多好的东西,很多重要的观点,这个标题概括不了它,这样(去掉)可能效果更好一些,这是我真诚的建议,不一定对。
    比如说在宏观经济中,就业问题,这不也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吗?宏观调控四大目标,就业是其中之一。我们大学生的分配,在座的学生不着急吗?怎么给他们创造很好的条件?我非常赞成报告中的一句话“明年通货膨胀不可能发生,但是资产价格更值得关注”,我最近专门研究了这问题。我认为明年的CPI不可能出现强劲反弹,不要自己吓唬自己。但是资产价格的上涨值得很好的注意。特别是输入性的资产价格上涨,这个概念现在还没有人提。我前天写了篇文章《高度警惕收入型的资产泡沫》,给新华社。现在西方国家一年实行非常规化的或者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印钞机开得发烫了。这些钱哪里去了?一部分是注资即将破产的金融机构,一部分进了他们的工厂,第三部分大量的资金进入了世界市场,去购买世界的风险资产,把全世界的资产价格抬高了。从我们中国来说,也是受到影响的。美元创纪录的低率正在主张着全世界的交易,投资者能够接近零利率的资本从美国借到钱,整个世界资产市场被严重扭曲。
    美国一个教授讲,做空美元,买入全球高风险资产,美联储及其他决策者正在有意无意的制造一个极其可怕的泡沫。一旦形势逆转,美元突然升值,高标准化的利差交易将继续平仓,投资者大幅撤退,将引发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协同性的全球资产崩盘。这是国际经济的新的动向。对我们中国有什么表现呢?我们一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保持着,从第二季度开始进来了,三季度由于西方看好中国的增长,在中国投资高回报,同时对人民币升值寄予强烈的预期,又有大量的境外资产尤其是美元进入中国,通过合法非法的渠道进来了。我们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410亿美元,外贸顺差加上FDI才600亿,还有810亿美元跟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毫无关系的,不能完全说清楚的。这810亿是要换人民币的,而且是由央行发行基础货币,然后加上成熟效应。一个汇率一个成熟效应,这810亿相当于增强货币供应量多少?27000亿左右。我们三季度的信贷4到10月贷款才增长15500亿,这三个月说不清楚的外汇进来,相当于增加了货币供应量27000亿,这个数字多大啊。他们主要是进入资产领域,而不是去来买我们的物质商品。所以这个事情值得高度的重视,否则我们的经济工作会受到很大的冲击。所以是多难啊,我们很多难题,不要局限于两难。
    第三个意见,经济预测要重在把握趋势和方向,不宜太细。2010年GDP增长预测9.42%,你搞得那么准干什么?国家统计局发布当期的数字都不搞小数点2位,你们搞那么细那么准?大可不必。我们要看趋势,看方向。我是经济学院的兼职教授,家里人,说得很直率,不要见怪。
    对模型咱们也不要太迷信,数学模型是重要的工具,可以作为参考和借鉴,不能完全依靠他。更多的还要用其他方面去判断。
    第四个意见,除了理论分析,除了这么好的观点,我建议或者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再多提一些具体的可操作的政策建议给国务院那就更有价值了。把问题分析透了,政策就出来了,办法就有了,现在还差最后一跳。这一跳希望使使劲,能够提出几条比较过硬的好操作的具体的政策措施,这方面加把劲。
    第五个意见,伟大的时代在呼唤着伟大的理论,经济学理论需要创新,需要发扬、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体系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去建设它完善它?我建议人大能不能把这个作为一个重大课题,举全校之力,吸收社会力量做出一个很有说服力的权威的表述。既不是传统计划经济的模式,又不是近三十多年来西方奉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理论,而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体系,这究竟是什么?所以这个工作很难。这是我讲的难。但是我们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时间,摸着石头过河,有丰富的经验,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也对西方的经济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他们也在总结经验,我们在这么丰富的世界经验的基础上。而且我们这些年已经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的基本框架,有宏观调控,与市场经济的关系都有明确的表述,分配制度、所有制政策等,已经有很好的基础,只要我们努力去做,有心去总结,现在是时候了,可以在理论上有一个重大的升华,一个创新,使大家耳目一新,眼睛一亮。
    所以,不难,我相信人大能够做好这件事情。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