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伊志宏 副校长
    尊敬的胡乃武老师,各位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的活动,今天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端午佳节,首先祝大家节日快乐!而且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日子,就是在过去的一周大家刚刚可能在座的很多的人都经历了,或者感受了中国股票市场的过山车式的变化,过去的一周是从2008年6月以来,中国股市最大的单周的跌幅。
    而且中国的宏观经济进入2015年以来,在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越来越大,应该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进入了一个很艰难的时期。总之,在这样一个很特别的日子我们在这儿举行这个论坛,我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在百忙之中来参与这个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长期对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给予关心和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任何活动当中的领导致词我知道没有人爱听,所以我用最短的时间说两个意思。
    一个意思给宏观经济论坛再做个宣传,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是从2006年开始举办,应该说到现在已经9年了,在这9年的时间,实际上也是非常不容易,我们应该说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这个论坛我们集中了人民大学经济学科最精干的学术力量,用最严谨的科学的方法和对社会热点问题的高度关注相结合,能够一直坚持下来,现在已经做成了不仅是在学术界、在高校最具有影响力的一个学术品牌,而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包括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和决策层,宏观经济论坛应该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应该说也是人民大学用自己的学术力量和学科力量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一个重要的途径,这是我说的一点。
    再一点,大家看到了,这次论坛的主办有这么几个单位,除了原来一直有的经济学院以外,又多了一个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我简单给这个研究院做个广告,国发院是人民大学2013年成立的,实际上也是利用人民大学在社会科学领域的综合优势,集聚力量,希望为国家的发展能够建言献策的一个高端的智库平台。这个研究院致力于为国家治理的现代化服务,包括的学说有政治、经济和社会,所以运行一两年以来,应该说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希望大家今后像关心和支持人民大学一样,来关心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院,我就这说两个意思。
    最后,祝愿这个论坛圆满成功,也希望大家能够在一个享受学术盛宴的一个过程当中度过一个美好的端午佳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