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辜胜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学习宏观经济形势的论坛。
    2009年也是进退哲学演进的一年,我们知道2009年最大的退是我们的外需,我们的外贸出口,是-25%到-30%左右。我们意想不到的是,我们的内需大规模扩张弥补了外需的萎缩,所以是一种内进外退。2009年大家还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市国进民退,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家政府的公共投资大踏步的前进,但是我们的民间投资,民营企业,中小型就没有国有资本、国有企业那么强势了。大家普遍关注的是国进民退。与此相关的是我们政府看得见的手,对于保增长和内需方面起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市场这只看得见的手显得有点弱势。所以是一场有进有退的局面,但是我们非常高兴的是,在超预期背后,内需的扩张弥补了外需的萎缩,让我觉得在未来一年我们是有进有退。
    我们下一步经济是不是可持续的增长?关键在看我们的民间投资能不能接力公共投资。因为我们的公共投资除了4万亿的财政政策以外,我们的信贷大量的也体现在公共投资上,这种大规模的公共投资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要靠民间的投资来接力公共投资。另一方面,我们的消费是我们经济中间的短板。我们的消费在GDP中间的作用不到40%,美国是超过了70%。要改变消费作用这个短板,我们能不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市场,能不能从投资主导走向消费主导,这是我们未来经济能不能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我想着重就怎么样改变这种消费来谈。我们看这种投资在GDP的消费中超过了80%,有的时候达到了90%,但是消费需要在09年纵向比较的作用越来越强,但是我们看到,这和我们政府对消费的刺激,特别是家电下乡或者汽车下乡的刺激是紧密相关的。所以,下一步市场的力量,市场的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在这一方面,首先第一个要做的是人口的城镇化。在美国有一个华裔律师写过一本书《谁来拯救美国》,答案是九亿中国农民,他们有极大的潜在需求,但是收入不够,不能成为有效需求。但是城镇化确实比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对内需的拉动要大得多。我们有的产业本来已经严重的产能过剩,但是人口的城镇化对内需的拉动会非常非常大。我觉得在这方面要率先让1.5亿的农民工实现城镇化。加上家属是3亿人口,这3亿人口如果能够率先城镇化,对中国未来会在引爆内需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我们看到过去经济增长,我们多次在这个地方讨论,人口红利,特别是多少二元结构,我们农民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很大,未来我们将发挥土地资本化的红利,特别是要鼓励农民工创业和就业的是土地使用权能够抵押,通过土地使用权的抵押来实现土地资本化,来让农民工有创业的资本,解决创业融资难的问题。使农民像一个市民的消费。
    第二我们怎么使创业致富的环境优化,大力发展中小企业,让更多的就业者变成创业者。我们这两个群体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农民工,一个是大学生。我们75%的大学生想创业,但是只有1%左右的实际去创业。意愿和实际行动之间的差距很大,国外在这方面是20%的大学生可以创业,这个潜力很大。农民工的创业在这方面我们要营造好的创业环境,大力发展创业性经济。
    第三是经济的服务化。我们报告中讲了,两个城市人均GDP超过一万,几个城市突破了5000美金。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超过5000美金以后,经济规模大规模转型,由工业转向服务行业一个非常好的黄金时期。我们看到我们的经济结构中间,服务产业和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至少是滞后20%。这方面也是巨大的潜力。通过经济的服务化,我们可以培育和造就中产阶级群体,印度就是这样。过去20年通过大力发展服务行业,中产阶级的人口翻了四倍,达到2.5亿。富人有钱不愿意消费,穷人无钱消费,关键是怎么把农民变成市民,把穷人变成富人,把就业者变成创业者。
    服务行业应该是中产阶级很重要的载体。还有一点是改变我们的分配结构,实现分配的均衡化。我们过去的一段时间,政府所得大规模增加,企业所得也不错,特别是垄断行业的国有企业,但是劳动者的所得一直在持续的下降。在初次分配中,劳动所得的比例太低,我们要通过分配的均衡化来改变这样一种局面,从而营造培育一种高消费的群体。除此之外,我们政府的投资也应该有进有退,我们现在在经济领域投资太多,在社会领域的投资太少,特别是和消费有关。致使我们有新的三座大山,上学难、看病贵、房价高,除此之外还有社保和养老的问题,我们应该调整消费者未来得预期,扩大经济消费,在这方面政府必须在投资中要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支持,实现更多的投资社会化,实现我们投资的社会性投资和经济头的均衡。
    另外是要大力发展消费信贷。中国人买车的,用房贷的比例不到10%。国际上要达到30%到50%,买车的也是不到10%,只有5%,在发达国家,买车用信贷消费的大概占到80%到90%,还有一个是从总体上来讲,我们的消费信贷占整个消费比重不到10%,一般应该达到40%。所以通过消费信贷的方式来改变我们传统的量入为主的方式,当然也不能寅吃卯粮。但是可以改变消费是经济中短板的现象,真正扩大内需。
    所以我觉得过去的一年是有进有退的一年,未来的一年也应该有进有退。我们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要用消费,特别是居民的消费来接力三架马车当中其他的变量。如果说2009年我们伟大的胜利是在我们在外需受到严重冲击的情况下,由内需来弥补了外需,我们未来得工作是怎么利用消费在内需中的比重,使短板做长,使消费主导我们的经济,实现消费主要性经济方面我们有所作为,经济就会持续增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