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德水
    林校长、各位老师、同学们,刚才刘教授做了课题介绍,内容非常丰富,做了大量的实证的分析。我很有收获,建议能够把材料概括一下,提炼主要的观点和政策建议,可操作行强一点,给国务院、财政部报送一下,成为决策的参考。
    两会刚刚结束,对五年的大政方针、经济政策两会都做了全面部署。两会是为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贯彻落实,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学习两会精神,落实各项任务。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热但问题两会上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代表和委员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并且和政府官员和媒体做充分交流和沟通。今天我没有什么新的可讲,想接着林校长刚才说到一个问题,国际经济环境,我们怎么防范这样一个话题,刘教授刚才谈了美国次贷危机的问题,我想接着这个话题专门讲一下如何认识美国次贷危机的严重性。
    美国是当前唯一的超级大国,确实很强大。02年以来经济发展也是很好很快的,但是从去年7、8月爆发了次贷危机以来,形势急转直下,并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振荡和某种程度上的恐慌。使得人们至今看不到底,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
    前几年,美国房地产行业红红火火,次贷危机之后,泡沫破裂,不到半年时间,美国房地产市场一落千丈。去年全年因为后面几个月的影响,新房销售量只有77.4万套,比06年巨跌24.8%,创历史最大的跌幅。旧房销售量亿只有500多万套,下降了12.8%。是1982年来,旧房市场最大的跌幅。新房的开工率大跌24.8%,是8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根据有关统计,美国在前些年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很大的。0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是0.8%,沙其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使经济增长率至少提高了0.5%。特别是在IT产业泡沫之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几年发展得比较快。由此看见的重要性。
    由于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国经济也直接受到影响。去年4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从3季度的3.9%跌到0.6%,去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也放慢到2.2%,是02年以来最低的数字。同时带来了股市的急剧振荡和频频下跌。与去年10月最高的点相比,今年2月底道琼斯指数跌幅13.4%,跌破1900点。如果这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问题倒也不算可怕,因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上还是比较正常的,美国政府有很多宏观  调控的手段,美国有着世界上最成熟的市场,有比较强的调控能力。但是问题并不如此简单。
    去年11月华尔街的报道,美国的次贷余额是15000亿美元,经过反复的包装和多次证券化以后,杠杆作用、放大效益很厉害,而且有2/3是在国际上销售。总规模在10万亿美元之上。次贷危机的爆发标志着从一个住房抵押贷款的信贷危机,迅速演变成美欧经济体系核心层面的危机。危机的主角正是世界顶尖的投资的对冲银行。这是比过去发生在外围市场,比如说墨西哥有金融危机,俄罗斯的金融危机等等类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区别。
    从04年到06年,涉及次贷业务的银行贷款组织和抵押公司多达2500家以上,根据加拿大公开报道的资料统计,到3月11日为止,次贷危机带来的损失已经发生的达到了1882亿美元,全球45家最大的银行和券商都卷入其中。在损失额中,资产减1000多亿,最多的是美林证券245亿美元,信贷损失258亿美元,占14%。信贷损失最多的是汇丰银行94亿。几个月来,受次贷的影响被迫辞职的华尔街金融高管有威尔士登的总裁、美林的执行长、华旗的执行长、摩根斯坦利的联席总裁,法国兴业银行、瑞士银行都纷纷出事。日本去年12月25日六大银行的集团发了一个公告地受美国次贷的影响,去年上半财年从4月到9月利润同比下降65.4%。而美国次贷的还贷高峰要到今年的2、3季度,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事。
    所以,今年1月21日,乔治.索罗斯先生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当前的经济形势比二战以来任何的金融危机都要严重得多。这个话说得很重,并且指出,令人惊讶的是,没有几个人明白这一点。为了应对这一场危机,西方各主要央行,慷慨解囊,没有任何条件,已经累计向金融机构注资一万多亿美元。农南亚金融危机还是IMF出面,各种各样的苛刻条件,这次没有任何条件。为什么?3月11日美联储又宣布,通过短期贷款拍卖方式再向金融机构提供2000亿美元的资金。昨天欧盟的央行也表示要投入几百亿不同的资金。从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六次降息,从7.5%降到2.2%,美国实行弱势美元政策,美元大幅度贬值,到3月17日,欧元兑美元一睹冲上1.59美元:1欧元,日元也达到98.04:1美元,人民币是7.08:1。这种弱势美元政策,使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欧元区也不舒服,出口也有困难。但是旅游者到美国开心,买什么东西真好。
    由于美元贬值,大量资金转向追逐商品市场,使石油破百元一桶,黄金破千元一盎司,国家粮价大幅度上涨,由此推动了其他商品和服务价格的上涨。几个月来,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已经成了全球的热门话题。市英国首相布朗在新年后的一次采访中说了这么句话,08年对英国和世界上其他经济体都是艰难而危险的一年。美国1月CPI上涨4.4%,欧元1月、2月都是上涨3.2%,韩国印尼新加坡分别上涨3.9%、6.6%、7.4%,俄罗斯上涨12.8%,南非9.3%。通货膨胀也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
    美国连续两个月,就业人数下降,最近公布了2月份减少了6.3万个就业岗位。3月16日《全球观察》杂志发表文章说,就业报告证实美国经济衰退已成定居,并且预计美国一季度和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0.5%和-0.2%。按照美国经济研究局定义,连续两个经济负增长,就是意味着金融的衰退。所以美国经济衰退没有什么悬念,就摆在眼前。
    为了防治经济衰退和反通胀,这两件事情孰轻孰重?美国的货币当局两害相全取其轻,毫不犹豫的把工作重点放在防治经济衰退上,在债台高筑的背景下,与2月7日国会通过的退税1680亿,下一步还将被迫推出更大力度的公共财政计划。用我们的话来表述,美国担心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里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者是难言的苦衷。
    2月19日,《纽约时报》写了文章说,美国经济再坏下去CDS将成为下一个次贷。CDS是什么?信用违约交换(金融衍生工具),做法是债券保险公司把自己最高信用评级借给发贷人,或者自己直接发。这样债券也就有了最高的评级。让银行和企业去承购,如果企业无法唐赛,保险公司兜底。这种合约可以转让,这有很大的诱惑力,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目前CPI的市值从没有发展到现在,达到44.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股票市场总值的两倍。如果美国经济继续下滑,不之哪个环节的资金链条一断,下一步可能波及做保险的公司,一旦出事会产生整个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那就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不能光看到次贷,问题的严重性不仅如此,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最近的调查报告,全球金融衍生产品总值2002年是100万亿美元,07年末达到516万亿美元。是全球GDP总值的十倍多,形成了一个倒三角,很不对称。
    一个杂志写了一篇文章,尽管有人说出了2%的不良部位,金融衍生品的本质并不可怕,这是对的。当这2%的不良部位所产生的小火花很可能引起516万亿资产的连锁爆炸。其大规模的毁灭威力简直与核弹不相上下。比尔.格林斯最近写了文章,他对金融衍生产品这个新的影子银行体系,甚至企业和机构间的私人合约是在央行的法治外创造金钱,衍生商品只是写有承诺的纸,甚至只是一个电子符号。它存在于正常的商业管道之外,又缺乏有效的监管。但这个不断变大的泡沫业面临着随时可能破的危险,516万亿如果爆炸了,会出现什么情况。比尔.格林斯先生前几天在我们人大做报告,他指出美国应该禁止很快发生的崩溃。份量何其重。次贷危机的严重性让人触目惊心。本质和破坏性主要在伤害了金融市场的商性、信用、信贷和信心,在信用上发生了道德危机、风险,信贷上使正常运行信贷链条突然紧缩,在信心上引发了人们的恐慌心理。这正是金融市场的灵魂。
    金融市场出了问题,实体经济依然会受到筹集和损害。一个这样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将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影响。我们该如何去应对?确实需要认真研究。当然天是塌不下来的。上面所说的都是严重的一面,世界经济还有许多积极的因素和有利的条件,泡沫本我是人为催成的,既然是人为的事情,人们总能够想到办法去解决。而且我们相信,物质不灭定率。对我国来说,挑战和激励同在,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判断不会因为国际环境出现一些新情况而改变,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很好的把握他。
    我衷心的希望,我们人大的老师、学生能够发挥自己的智慧,加强研究。在这个问题上更多的为国家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今天发言就到这里,下面要说一句话,因为时间关系,言犹未尽,我特别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开会前和雷达老师商量了,我想请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或者其他的老师,如果有兴趣,就我刚才提的问题准备一下,我想下个礼拜或者任何时候,我还要到人大来一趟,跟你们专题座谈一下。
    我的讲话最好不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