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现在已经下午了,大家很聚精会神的听着,这也是我们人大研究所的报告每一次都让我们组织者、让我们参加的专家很感动的地方,也反映出大家的重视。由于是下午了,我自己讲的内容很多是重复的,也就不多说了。简单的把我的概念给大家说一说,我想谈市场威胁下的政策调整的趋向。
    上半年的经济运行让我们从去年的分析中已经感觉到有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有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经济过热的威胁基本消除,尽管我们今年还会在前五个年度保持10%的态势运行,但已经开始下滑。二是通货膨胀的威胁不仅仅没有消除,但还有更大的趋势。因为全球资源价格上涨,PPI的主导过程没有完全体现在CPI上,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通货膨胀的领域不仅仅会只发生在食品,还会向其他的领域转化,向中国产能过剩的,像服装可能不是这样的。第三全球性的经济增长下滑,新一轮世界经济周期出现,现在我们要面临经济和调整。在这个情况下,全球化红利的结束,会对全球化本身带来什么影响,进而对中国这一轮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产生影响,这需要问题研究。第四一个很大的变化是中国整个资本市场进入低迷状态,房地产市场和这种虚高的市场也结束了这个状态,一直是很形象的。这个情况下,局面财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居民财富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对消费心理和宏观政策的趋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归根到底说,现在的心态换季节了,我们由夏天到了秋天,这个换季对很多人来讲,对很多政策制定者来讲,他们还在夏天,我们现在认为秋天将深秋进一步发展,我们要把夏天的心态进行调整,宏观执行面的很多领域、很多部门的对策还是要有。根据这个衡量,我认为政策取向应该有一个调整。一个是我们要研究货币政策的调整,我们今天的讲演很多专家涉及到货币政策,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这些名词拿到社会上,很多人进行很复杂的思索,有一点很清楚,现行的货币政策是针对中国经济出现双高,特别是反经济过热和反通货膨胀的背景下制定。现在形势发生了变化,大家一致认为经济是面临着下滑甚至要防止急速下滑的可能的情况下,我们的货币政策在当时的背景下,制定这个政策有没有需要制定调整的这么一个思维。关于这个问题,我其实从去年开始谈这个问题,现在应该更明显了。我们看到央行没有拿出实际的行动。
    第二要研究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有一个灾害重建的暂时因素。同一社会增长的起动方面有很多的问题,有今年被动的财政政策调整为主动的,在适当的财政下考虑降税,在这方面应该有一定的力度。第三要研究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调整。我觉得房地产市场这几年有了一个怪胎,有了一个打压的政策。要进一步出台政策的灌输。因为房地产市场的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过去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里,中国的两大主导行业,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汽车。如果房地产市场大热,现在深圳统计已经是2%以上的下滑,如果进一步下滑会影响金融体制安全。如果房地产市场出了大的问题,整个金融体系也会出现大问题。在金融防范上讲,我们现在的经济在整个宏观经济面都有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没有能力承受银行的信贷危机。
    第三影响了我们居民财富和消费的心理和能力。我一直认为房地产对我们价格的稳定是很重要的,如果在过去高的基础上出现调整,我认为这就是威胁。这个市场上,房地产价格的问题,不是说只能涨不能落,现在还是很微妙的。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了问题,使少数没有买房子的人能够买到房子,整个社会心理,整个消费者都会受到影响。
    第四要研究新的条件下,这次转型是被动的转型,也是我们中国经济所需要的转型,我们国际上通道堵塞的时候,内部通道想好没有,我们产生了很多很多的讨论。我们还有民营企业。现在经济调整了,这个产业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尤其是产品定单,经济出现调整,民营企业会把前一段时间,民营企业的发展局面受到很大的制约,温州、广东都有这样的情况。
    第五就是价格体系的问题,还是要注意现在的行政手段的随意性对于价值规律的背离,在这个方面来看,我们现在价格体系多了一个有效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实际上是一个信息传导,不能过多的引导消费。
    我的分析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最后的时间我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大家,我们的报告是在抓住一个主题,中国基于全球化的阶段,同时加入了WTO,在世界经济体制下同时又是环球化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逐步进入市场经济常态,市场经济常态的国家会有什么我们都会有,他们有的“病”我们也会有,06年我们报告的副标准是破解中国经济持续高度的研究,中期报告我们重点研究了流动性过剩,这是非常精彩的报告,我们对于流动性的研究非常重要。07年的年末报告我们分析了财富变化下的中国经济,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居民的财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个中国居民和国际上的居民一样,拥有两张表,一个是资产负债表,一个是工资表,我们有什么样的财产,我们有什么样的负债,这样大的背景下,对于整个中国的经济,对于政府的决策,我们越来越注意民生,越来越注重人民群众的呼吁,对于整个宏观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这是一个社会财富变化,也是一个社会现象,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这次我们研究全球滞胀威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这些都是在逐步展示全球化和市场经济体系下,中国经济在常态下发生的问题,这些问题一个一个的揭示,有些是我们中国第一次遇到的,比如说我们这次讲的滞胀,是我们真正加入市场体系之后第一次遇到的危机,我们怎么来应对,这些问题的提出和深化也是我们客体组我们报告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觉得我们客体组的教授们做了很多的努力,同时我也感谢媒体的报道,也让我们感觉到一份光荣。
    我们这个论坛的形式一直是我们的主报告和请专家来谈,请专家来谈是很重要的,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不仅是说我们在想什么,我们也让大家听到不同的人的角度和看法,这些综合起来,让我们更好的把脉中国经济,更好的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不是说我们是唯一的我们是最好的,但我们是积极的参与者,我们专家的支持也是我们论坛一直延续下去的非常重要的原因,非常感谢我们的专家。
    最后要感谢人民大学的同学们,你们的支持是我们一直坚持把论坛办好的很重要的动力!我们一起来看我们2008年的年度报告,我们一起来期待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