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纪宝成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校常设性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又在这里隆重举行。我仅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各位来宾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2006年10月份开始,我校已成功的举办了七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并发布了同期的中国宏观经济方面的分析与预测报告。多家新闻媒体对论坛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和报道,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上级领导部门也要求我们上报会议的相关材料。作为我校的三大发布之一,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成为我校近年来实施创新型科研的重大成果之一。论坛定期发布的宏观经济报告也为政府、企业和其他经济部门的决策提供了信息服务,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希望这种探索能够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做出人民大学应有的贡献。今天我们将在这个论坛上发布最新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与分析。
    2008年是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十分不平静的一年,当下持续蔓延的金融风暴成为1929年以来的一次最严重的世界型经济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政治形势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应该讲,这次危机的成因与西方国家20世纪70年代末所推行的新自由主义和金融自由化有着直接的关系。回想到当年里根总统、撒切尔夫人在全球强烈推行新自由主义的情况。当时我在读研究生,我们研究的课文是撒切尔夫人的讲话,我印象非常深刻。
    新自由主义和金融自由化的确在促进西方特别是美国的经济方面曾经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也出现了一些矛盾,最终导致了今天的危机。对此,经济学的研究者应该基于国家经济的发展,认真的关注、思考、研究,得出我们自己的结论。随着国家金融危机和其他因素的影响,2008年我国宏观经济进入了深度下滑的空间。宏观经济的性质是非预期性的加速回落还是活力性的回调,宏观经济的下滑是短期急剧的下滑还是长期缓慢的下滑。未来房地产调整的模式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中国未来运作风险的来源是外部环境的深度恶化,内部阶段性问题的集中暴发,还是周期性因素的叠加效益的形成。房地产市场的崩溃是否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的全部解体?为了宏观经济调整的模式和核心是需求调整型的货币政策?还是一揽子需求的调整政策?这些都值得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和关注。
    欢迎各位与会专家都能提出自己的宝贵见解,同时也希望我校经济学院的全体师生再接再励,努力把论坛办得越来越好,不断扩大论坛的影响力,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为中国能够正确的应对当前的世界金融风暴,保持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做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