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稻葵
    谢谢主持人的热心介绍,尊重的杨瑞龙院长,尊敬的毛振华所长,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金融危机十个星期以前铺天盖地的来到,来了以后,我的观察,中国社会里面,急坏了我们的企业家,忙坏了经济学家和中央电视台做节目的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同仁们非常繁忙,只有在各种论坛中才能互相打招呼,再忙人大的论坛我一定要来,因为据我的回忆,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人大的论坛了,每次来这里都很有收获。人大的报告既有扎实的基础和分析,又有很多的数据。只有人大这个经济学重镇才能提出“深度下滑”这个观点。今天时间是星期三的下午,我心想同学们不如以前这么多,以前两次都是周末,今天下午是上课时间,再一看不得了,只有站得空间了,这也很让我感叹人民大学经济学的学术气氛,另一方面也感觉清华大学的功课太重,下午办论坛没有人来听。这次的论坛体现了人大的功力和洞察力。
    以往的报告我都赞同,但是这次报告我略有不同的观点。
    现在我先来谈国际形势,之后是国内的形势。国际形势怎么看呢?当今情况对四大问题必须要有准备和判断,判断不清可能对我们的政策而言,力度和方向不见得能把握得很好。
    第一这场金融风暴到底还会持续多长时间?如果持续一年两年我们是一个政策,如果短期内结束这是另一个政策。我个人的判断,我一个月以来没有改变。一个半月之前我提出未来三到六个月这种狭义定义的金融风暴很可能过去,我今年仍然坚持这个观念,只是改成二到五个月。为什么?我定义的金融风暴是两件事情,一个是大规模的主流金融机构的破产,再一个是与此相关的金融机构的拆借市场的萎缩甚至停顿。这两件事情在我看来有可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过去,我有一个理由两个证据。到今天为止,事实上一个多月以前,全世界的政府,尤其是发达国家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是高度统一了,他们认为金融风暴打击面非常广、非常深,要不遗余力加以解救。有能力发钞票的就发钞票,发了钞票直接购买金融市场上的一些债券,包括非金融机构的债券,像今天刚刚宣布的八千亿的债券,这超出了美联储的传统运作模式,传统是购买商业银行的票据,没有能力发钞票的,除了发钞票之外,还进行财政的注资。以英国最老派的市场经济为代表的做法已经流行全世界,政府发债券,直接注资于价格跌了50%以上的金融机构的股票,买了股票之后获得金融机构的控制权,要求他们讲政治,给我贷款,不要让这个市场萎缩了,短期内不谈生意。为什么这么干?如果仅仅把钞票注资于银行,这些银行会转手把钞票还给美国政府、英国政府,从而把他的资产负债表做得漂亮一点,没有用的。要获得股权,获得投资,恢复银行市场的运作。
    有什么证据呢?我有两个证据。最近我和全球知名的咨询公司的高管聊天,他们告诉我,他们在纽约针对金融机构的咨询业务已经完全恢复了,而且很火热。他说道理何在呢?因为美国纽约市的金融机构想问题不是能不能生存下来,他们想的问题是如何重组,如何恢复以往的风光,他们的角度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所以在我看来,大多数的金融机构对于自己能不能维持下去已经不担心了,因为已经有了政府各种各样的承诺。
    第二个证据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谈的一些金融救市不是简单的救助于金融机构的,很大程度上讨论的是如何救助实体经济或者以什么形式救助实体经济。讨论的是先让福特进入重组机制呢?还是先给钱?是先注资重组呢?还是直接给钱。没有争论的是,主要矛盾是在实体经济而不是金融机构里。这两个事情会告诉我在比较短的时间内狭义的金融风暴会过去。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是必须思考这个问题。
    对于国际形势我们还要问,这个金融风暴过去之后,美欧的实体经济将会怎么发展?我个人的认为,实体经济进入衰退在所难免,但是这一场危机和衰退不会是一个非常长的衰退,恐怕是一年到一年半的衰退,也不会太深。衰退之后将进入一个低增长、高通胀的时代。为什么是这个判断呢?因为要看政策。现在在美国、欧洲也好,上台的西方领导人,经济问题上是高度一致的,他们认为必须要出台政策刺激经济的发展。奥巴马本人是哈佛毕业的,曾经和我们打过篮球,我们在文理学院,他在法学院,我们共用一个篮球场。他重用的是盖夫纳,他的父亲是福特基金会的一把手,给社科院提供了很多的资助,他本人很懂中文,在中国生活过。他自己拜师于哈佛的前任校长、前任的财政部长撒莫斯,他是彻头彻尾的左派。年轻的时候是优秀学生,成绩最好,他总认为自己学习比别人棒,自己早先于别人把事情弄清楚了,应该直接干预经济。他长期以来鼓吹要通货膨胀来一点不要紧,政府应该大量的干预,这次金融危机中,撒莫斯支持政府直接注资。萨默斯的位子相当于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他来协调各个部门的经济政策,他肯定是要不遗余力的出台大量的政策来救助美国实体经济,不会让它进入很长的衰退区的,一定是用财政的赤字来刺激美国经济的发展,而且会比较快的从伊拉克撤兵每年要省出来3000到5000亿美元。但是会出现通货膨胀。美联储做了很多的制度创新,直接印钞票贷款给福特公司买票据,美国国家信用在泛滥,在用国家信用担保注资自己的实体经济,这是游戏的本质。美国走出衰退之后,比较快的会进入通货膨胀时代。未来两年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周边的新兴市场国家将会出现什么情况,这些毕竟是我们的贸易伙伴和邻居。我的判断会两极分化,新兴市场国家里,有一批国家会很快的进入国际收支和实体经济的困难。另一部分国际收支比较好,储备比较多,会进一步的发展。将会出现问题的是哪里呢?曹远征老师说了一点,俄罗斯。俄罗斯尽管过去赚了很多钱,大概有45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是国有企业也向外借了同样数量的外债,在未来一年半会到期。未来两年,一年半之内,俄罗斯的短期公司债将到期。俄罗斯在经济上是民族主义的,不允许国有企业破产,不允许外国企业拥有自己新的资源,老的不说了,新的资源不会让给别人的,他是隐含着对自己的外债提供担保。同时俄罗斯宣布资本帐户是开放的,很容易引起国际投资者的供给,就供给你的卢布,前一阵子一直不贬值,现在贬值了一点了。一旦西方市场稳定下来,会出现对俄罗斯的卢布进行供给的现象。韩国是类似的情况,一方面有2500亿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有同样数量的外债在短期内,在半年到一年内将会到期,同样的问题也会出现。俄罗斯和韩国的情况都不容乐观。我刚从印度回来,他们也有大量的短期外债到期,已经有很多的外资撤走了,但是目前的外汇储备还不错,已经降到2500亿了,也许他们可以挺过这一断,但是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随着欧美市场稳定之后会出现问题,对这个事情我们要有思想准备。我们怎么办?我们要有预判。
    金融危机过去之后,世界的经济格局将有什么变化?我们要有判断。金融危机过去之后,如果往前看三到五年,我相信相当一批的西方国家的政府会赚钱,会赚钱。为什么呢?以美国为例,美国人这次是以国家信用为担保去借钱,一方面向全世界发行美元的国库券,从占GDP35%上升到50%,下一步还要发。按理说美国人发国债券,按理说美元会贬值。但是谁也没有想到金融危机的起源地,美元在升值,国债券反而涨价,一个月到三个月的债券收益率几乎为零,大家反而看好美元。美国在趁着危难以很低的成本融资,美联储在印钞票,更没有成本,都不用还钱。第一是发国债,第二是印钞票,第三美国人用这个东西去买价格已经跌了很多很多的金融机构的优先购的股权。你说赚不赚钱?又是借钞票,印钞票又是投资抄底。香港特区政府98年一只手赚钱就赚了很多,从外汇储备6000点开始买,后来到14000了。这个话并不是我第一个人讲的,萨默斯也这样讲。
    既然美国政府会赚钱,英国也是一样,我们是不是会沦为亏对家呢?这个问题没有直接答案,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要问,并不是说我们一定亏钱,但是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思考,一定要谨慎行事。千万不要成为欧美金融大营救的下家。这些判断非常重要。
    回过来谈国内形势。2008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的国家领导打了三大战役,第一场是抗震救灾,第二场是奥运会,打的是决心和坚持力。第三场是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冲击。我们的国家领导近距离的看他们的运作,拿出了抗震救灾的勇气和速度和办奥运会的决心来应对金融风暴,这是我们目前的情况,我对整体的形势是比较乐观的。为什么呢?这一点和刘院长略有不同。
    我有两个理由,第一要看中国经济政治的基本格局,我们的经济政治格局可以说是增长性的发展性的格局,中央政府一声令下要搞四万亿,中央政府说中午不许吃午饭要讨论怎么落实四万亿,省长高兴坏了,抽屉里有一大摞被毙掉了投资书都拿出来了,一下子18万亿。这是我们这个制度的特性。我们的制度是政治上的集中体制,我们的省长、市长都是由上级政府任命的,不是印度和美国选举搞出来的,上级领导决定了下级的职业发展。再一个经济上是相对分权的,地方政府有很多很多的自主权,他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有很多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地方政府有一个拼命扩张的优势,稍微上级松点口子,地方政府就会有问题。我担心我们的财政刺激计划长远后果怎么样的,效果如何,这是值得我们打问号的,增长率我一点都不担心。
    另外谈国际金融冲击,对金融的影响在我看来是比较少的。第一个渠道我们说了很多是外贸,我看也是扩张了,最近纽约时报有一个头版头条的报道,说沃尔玛最近销售额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度上升,沃尔玛说,现在这个时候就是我们沃尔玛的创办人山姆沃顿办沃尔玛的原因,我们穷人没钱的时候我们扩张了,不是店扩张而是同一店里的销售额扩张。沃尔玛的采购占中国出口的1/10,纽约时报同一版里的文章说,那些高档奢侈品的商店在拼命打折和裁员。我觉得中国国际贸易的影响有,但是恐怕不会向很多人说得那么大。第二是资金的倒流,如果韩国、印度、俄罗斯出现危机,可能会波及到我们,但是这个影响力相对有限,毕竟我们有高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至于怎么用我一会儿会讲。这个问题7月份开始中央已经有准备了。第三个渠道是信心渠道,本来十个星期以前,金融风暴刚出现的时候,我们还没有什么感觉,是一些搞新闻的电视工作者抓住了机遇,天天搞直播,直击华尔街,我说你们没事搞出事来,天天谈金融危机,搞得我们学者很辛苦,同行们也不见得赏识。主要是企业家们搞得人心皇皇,很多该投资的不想投资了,该买房子的不想买了,一等中国经济冷下来了。对我们冲击最大是信心的冲击,这主要来自于我们媒体,主要是电视。中央电视台现在学会了,搞了一个新节目《中国信心》,我和他们讲,你们和华尔街的那个要分开,不要谈金融危机,要谈中国的机遇。直播又出现同样的问题了,美国怎么样啊什么什么的,我感叹媒体有自身的规律,但是千万不要把媒体的运作和现实生活的情况划等号。
    我总结一下,一是政治体制,我觉得政治经济体制是增长性的,发展性的,还有一个是实际影响比较小,主要是信心的影响,随着华尔街金融风暴一个半月到五个半月之后,搞直播也搞不起来了。当前的情况我觉得是比较乐观的。
    我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研究中心有一个预测,明年还是能够保持在9%的增长率的,事实上我们预测比9%还高,因为我们刚刚说,我们自己投资的机制是存在的,这个机制一开口子各种的机制都上来,另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就业。如果说我们对当前的政策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提的话我提三点:
    第一点是就业。当前的财政政策都把投资规模放在了首位,中央把投资规模作为一个指标来报道、考核和审批,但是更重要的是就业,这在当前是硬道理。但是邓小平有一句话,今天应该理解为就业是硬道理,今天的情况和十年前完全不同。当亚洲金融危机波及到中国的时候,我们搞了一个大学扩招,扩招了五倍。今天我们到明年7月610万大学毕业生要就业,从目前情况来看很不乐观。至少我从很微观的清华大学的角度来看,很不乐观,招聘的机构少了50%,很多外企还来招聘,只是做宣传,并不是真的雇人,这搞得我们很简单。我说更重要的要政府呼吁。我建议要把就业放在第一位,要把就业作为考核地方政府征集的首要指标,不要谈投资规模。尤其是要保证大学生就业,千万不要以为扩招以后就万事大吉了,现在大学生很多都是家里省吃俭用供了四年,但是如果有相当数量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那会引起很多社会矛盾的。为此我提出六条具体建议:1、我们的劳动合同法是不是再搞一个实施细则的细则,对于一些服务性行业再灵活一点,鼓励雇佣大学生,很多单位不敢雇人,担心雇人之后不好解雇;2、对于一些户口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我建议要在短期内是不是适当的放松户口的管理,增加户口,帮助我们的用人单位更好的雇佣大学生,北京很多没有户口,雇佣大学生雇不了。把本来要去外企的出国的大学生留下来,这对大城市是有好处的。3、推进我们个税改革,举几个城市做试点,八个人所得税不要针对工资收税,要把投资和工资合在一起同时大幅度降低税率,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很多服务业雇不起人,要交税的。个税改革要提出,对服务业发展,尤其上海这样的地方非常重要,上海只有服务业30%多,现在金融业搞不起来,很着急,就是个税太高,对金融业和服务业发展很有影响。个税改革要试点,那是要手笔,要大手笔进行改革。4、建议是要对一些到了明年6月份,如果一些大学生还是就业困难,是不是能够地方政府出钱,中央政府补贴,搞一段时间的实习,政府买单,企业试用,大学生实习一段时间提高竞争力。5、适当的工资补贴,地方政府对于雇佣大学生的包括农民工的是不是三险中政府买单。上海的形式不好,雇一个一万元,那企业今天雇了拿了钱明天解聘的怎么办?要从三险方面。6、呼吁教育部扩大博士生和硕士生的扩招。
    第二多发行国债,现在计划是1/4。16天前的计划是中央政府出1/4,其他出3/4。我的建议是绝大部分应该由中央财政来买单。第一有条件,中央政府要算资产负债表,不要看短期收入的平衡,中央政府有大量的国有资产,大概我们国有资产相当于GDP的120%,有这么多资产顶着,是不是发点债务呢?平衡一点,以后再来对负债减轻。中央有条件发这个债。第二也有必要,如果中央不买单,逼地方政府去弄会出事的,他们会强迫企业投资,会留下隐患的。我建议大量的资金应该由中央政府买单,有必要。第三是有道理,一个健全的资本市场,基础是国债,必须要有大量的国债做支撑。为什么美国出现次贷危机呢?个原因是美国国债在克林顿后期大幅度的下降,克林顿用财政盈余买了国债,很多的保险公司和投资银行找不到3A的投资工具了,于是就把房地产的资金打包切割分成五份,把最后的一份人为的定成3A级,结果很糟糕。维持比较高的国债水平,从长远来看是非常非常必要的。另外,今天发中央的国债也是对未来改革的承诺啊,今天发国债是不是未来通过某种形式减持国有资产呢?这是不是未来得大方向呢?这没有争议。应该多发国债,通过发国债的形式来弥补短期内家庭消费不足,弥补短期社会公众消费不足。一个家庭和公众,这是和文化人口结构相关的。你给他减税、发现金,他存银行了,没有用的。
    第三我建议一定要认真研究国际形势,认真研究周边国家的形势,抓住机遇,这是我们中国经济抬升一个台阶的重大机遇。汇率是不是要调整呢?奥运后我们跟着美元一点都没有变,美元升20%,我们也升20%,这个合不合理呢?是不是应该适当的贬值呢?趁着奥巴马没有上台,贬值之后才好谈判,这比出口退税还重要。领导说,出口退税增加一个百分点就让给外国人了,外国人看得很清楚,汇率你变一变还含蓄一点。还有外汇储备,既然我们看到美国人现在大批量的发行国债,从长远来看会出现通货膨胀,我们是不是还简单的追随美元和国债券呢?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思考和认真的研究。如果我们周边的国家,俄罗斯也好、韩国也好、印度也好,出现了国际收支的危机,我们是把钱交给国际基金组织援助,还是我们自己去援助,还是联合日本去投资呢?IMF是不可能给我们太多的投票权的,在危机时刻谁愿意坐下来投票呢?IMF是把钱给我,投票权再说。这值得我们做吗?如果和俄罗斯、韩国去援助,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形式出现呢?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的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的报告写得非常好,结合了计量和学理,我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招聘清华大学搞计量的毕业生,一起把我们的报告做得越来越好,我们会抓住机遇的,企业家、政府、学者一定会针对这次危机进行研究,找出非常好的策略,把中国经济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把我们建立在一个更加坚实的基础上的,我是非常非常乐观的。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