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我说两句,我不太赞同袁教授的表示方法,他的很多方法我很赞成,他在说他们观点的时候,批评我们报告时候,先扣上了一个帽子。我们讲深度下滑,我们是有数字的。他说的东西都是描述,好像比我们报告说得还要笼统。本来我想我们经济学论坛是一个非常理性的论坛(笑),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这次经济是不是有危机?我认为有。有三个原因,第一我们中国经济经过长达三十年的增长,已经基本耗尽了……从宏观经济学总供给和总需求来讲,总供给的能量基本耗尽。我们经历三个阶段,计划经济的短缺时代,很快填平了。第二个阶段是国外有的中国没有的超前消费,按揭贷款,我们也耗掉了。第三全球化,在前两年消费是国际的,第三是全球化的。袁教授说全球化的影响很小,怎么可能?超过了40%。中国有这5年的高速增长基本上是因为全球化。第三个全球化的分工,李嘉诚的理论在今天的中国得到实现。的的确确世界经济出现了转型,美国消费下降了。包括李稻葵教授讲的概念,我不认为代表美国的全部。美国一个家庭主妇去买,一样的毛衣买6个颜色的,现在只买1件每天穿。不是富人去买穷人的东西,富人的东西够了,不买了。美国的经济在衰退之中,就是采购中国低成品的货品也在下降,这才引发了长三角、珠三角大量工厂破产的原因,你论证看看那个地方有多少下岗关门的工厂,那就是因为国际市场的变化。在三个总需求拉动的最核心的三个力量耗尽之后,中国经济需要调整。市场经济有两个弊端是解决不了的,有效率的问题等等,第一有周期,市场经济就是有周期的,并且这是解决产业升级和资源重新配置的手段,是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一部分,你想解决它是解决不了的。所以说在市场经济常态下的中国,需要有一个调整。第二过去常态下,中国经济是一个独立体系,是自己的事,这次有国际背景,这个背景比我们想象得要重得多。第三我同意袁教授的说法,有政策操作上的失误、判断的失误,我们为什么说我们是独立的声音,我们去年就因为中国经济学会议“双防”有问题,我们今年在温总理讲话之前我们就说中国经济有下滑的危险,是保通胀还是防滑坡这是今年2月份我们报告的主题,有多深有多长,是不是科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不同意中国经济有这么大的本事可以脱离世界经济超规模的发展,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经济要经过这样的考验,常态下的东西中国都会一步一步来到的。短缺经济到过剩经济,之后到了流动性短缺到流动性过剩,短缺是短暂的现象,过剩是长期现象,帝国主义国家有资本输出的时候就意味这流动性过剩。第三次来的是什么呢?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发生变化,资产结构发生变化,社会财富的结构发生变化,富裕国家是这样,中国也开始了。还有市场经济下的周期也要来了,就是这个事。怎么可以说,中国能够脱离它就能够有这么大的本事扭转世界经济的规律呢?我们学经济学的要明白,在这个情况下怎么看待问题,那才是一个理性的思维。
    今天没有多的时间讨论这个问题了,大家在这里坐着,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我们的讨论非常有价值,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早期提出来报告的时候是有分歧的,去年年底我们认为经济有下滑的危险,我们觉得应该使用财政政策了,这是我们今年一季度的题目。中期报告我们认为基于下行周期,股民都骂我们,其实就是小下滑吗,作为学者应该这么做,不是哗众取宠。三季度我们讨论金融危机。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还是认为我们找到的题目和感觉是代表了经济学家对经济周期到来的理性思考。当然这些东西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其实到了今天应该到底应该是怎么样,是好是坏有一定的分歧,深度下滑这个词是这么用的,但是我们是有指标的,还是有8%左右的增长,我们不是说要出现负增长。中国经济从12%到8%,4%的,出现了这么大的停产。中国人就无限的造房子吗?这是不对的,中国经济学家是有效需求,有效两个字是很重要的。没有钱的需求怎么叫需求呢?有效需求是非常核心的。中国钢铁工业的产能起码是1/3以上的产能过剩,很多观点的看法是说,世界上永远不需要中国这么大的产能,为什么?前几年中国是一千万吨钢,现在是五亿多吨,中国不需要这么多钢,可能前几年需要这么多钢,但是永远不会再需要了,这是为长期持续生产的,全世界有多少个中国?你找得到这个例子吗?世界没有第二个,中国也不会再有第二个。我认为中国经济危机比美国深度的多,美国是金融危机引发的,美国印了一张纸卖给世界人,欧洲买了70%,美国人说你不还我没有关系,世界都垮台,纸给他们了,钱在美国花着呢。美国由于那么大的制造业,没有那么大的产量。前一段说,就是为出口扩大产能,我们也为了自己的国有企业,发现这几年造船工业订单很多,把自己造船的钱全部拿出来用更大的规模去负债。现在还没有建完就发现世界上不需要那么多钢了,这个危机就说明实际上是上一个世纪增长的财富,我们的报告没有写得那么明确。我们上一个阶段积累的财富很大一部分成为废铁,会在未来的某一个阶段进行回炉,没有价值。这些企业用更大的规模负更大的债,得到更大的产能,这就是我们这个危机一定要经受的痛苦。也许里面有偏颇之处,但是比没有看见还是要冷静很多。
    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