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魏加宁
    非常感谢人大经济学院邀请我参加这个研讨会,和大家交流,非常抱歉来晚点,因为昨天晚上飞机晚点,一点多才回来。这个报告比去年做得更细,很多内容值得参考。我先声明一下,我讲的观点纯属个人观点,跟所在单位无关,我谈的内容针对宏观经济与股市无关,如果有媒体报道,一定要经过我本人审阅的,我现在不得不在发言的时候一定要做这么一个声明。
    我很赞成刚才李稻葵教授的很多观点,我也想从宏观经济分析的角度来谈一点看法,今年一月的时候,北大的刊物找我,当时他提出的要求是希望把当前中国宏观经济与日本的泡沫经济做一个对比,起因我去年在清华大学有一个关于日本泡沫经济的演讲,这个起于十年前,97年的时候,我在社科院的要报上介绍日本经济的一些东西,写完以后,碰到我们吴老师,吴老师问我,我说写一个关于日本泡沫经济的文章,吴老师你赶紧看泰国吧,一样的问题,我也去了泰国,对泰国金融危机的情况做了一些考察,他也先有一个泡沫经济,外资进到泰国以后,都炒房地产炒了股市以后,先是泡沫经济,然后出现很大的问题。
    我之所以对日本的泡沫经济当时一种自主,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20年前,日本泡沫经济鼎盛的时期,我在日本学习和生活工作,对日本的泡沫经济当时的情况有一些比较深的体会,最近讲的比较多一点,本来不太讲,现在看有必要把故事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当时日本的泡沫经济一个特点,他在高速增长的后期也是出现了经济慢慢转变外向型的特点,也是随着出口快速增长,贸易盈余不断地扩大,大家都知道,日元升值,升值速度非常快,升值以后为了克服经济,由于升值带来出口受阻,导致经济不景气,日本政府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他当时搞了几个紧急经济投资计划,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方面,他连续四次,从85到87年,连续四次调低利率,把利率从5%调到3%,87年2月进一步调到2.5%的历史最低水平,货币供给也是快速增加,连续几年都超过10%,这是一个方面,由于货币大量供给的情况下,当时在这个时期,日本经济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用日本人的话表面美丽的现象。当时日本经济增长速度,平均年增长速度达到5.5%,用我们现在的观点来看,不是太高,但是对于当时经过了,前面经过了两次石油危机,以及滞胀困扰,日本人已经很满意,他希望这个引起战后最好的经济景气周期,媒体上景气到第几个月,86到88年,物价水平非常低,到89年上升到2.8%,这是日本中央银行为什么迟迟没有采取货币紧缩的重要原因,以至于在泡沫经济破灭以后,日本的前央行行长到中国进行演讲,多次提出,以日本的教训为例子,多次提出来,中央银行看来不能光看一般的商品价格,一定要关注资产价格。他资产价格是一个什么情况?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撑下,过剩的资金纷纷流向股市和房地产领域,资产价格快速增长。87年到89年期间,他的地价84年的时候,地价指数33%,90年地价指数104.1%,是84年的3倍,股价指数一路上涨,84年是11060.1,89年是34967.1,也是84年的三倍,日本的高尔夫会员证,工艺美术品、收藏品的价格,两三年可以升值两三倍,日本经济表面看非常繁荣,一些脏累差的活没有人愿意干,当时不太理解,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直到最近我们才有所感悟。具体关于他的成因,时间关系不展开了,以及一些教训。
    我们观察了一些泡沫经济国家案例,发现越是大国崛起的阶段,越容易发生泡沫经济,这是一个。再一个,他有其他的教训,比如扩大内需和扩大总需求之间的关系,放松管制和放松监管之间的关系,日本在这些方面都有一些误区,维护金融稳定和维护金融机构稳定的关系,泡沫经济不等于共同富裕,日本社会学家在泡沫经济破裂以后,总结泡沫经济的后遗症是泡沫经济引起经济不平等化,有股票和没有股票,有房地产和没有房地产人之间的资产分配大幅度调整,这是一个启示。
    另外一个启示从国外来看,发展资本市场不等于全民炒股,在国外实际上对炒股的人有很多限制的,你比如说首先三种人不许炒股,哪三种人?政治家、公务员还有中央银行职员,这三类人被禁止炒股,大的经济类媒体都有自律机制,媒体的从业人员也限制炒股,你买了哪家股票,什么时候买,都要向上司备案,这样查是不是有内部消息都是可以查,另外买了股票半年内不可以出售,为什么对这些人有限制?因为公务员和中央银行职员,天天炒股,一方面容易拿到内幕消息,另外也反过来容易影响决策,媒体也是,媒体人员炒股,他会容易误导舆论,也会由于他个人的利益影响到媒体的导向。对于专家他也有一些限制,投资银行的专家,研究部门和实际操作部门之间是有防火墙的。专家研究市场的时候,他不知道他公司  在买什么股票的,买多少,他都是不知道的,实际操作部门也不能和研究部门交流,这是有很多限制的。国外的情况来看得到这么一些启示。
    关于中国当前经济结合日本的案例,我想谈几个观点,一个就是说,中国经济现在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方面问题是面临传统经济过热的风险,现在所说的宏观经济由偏热转向过热的风险,这个看一下不仅仅是由于增长速度连续多年都在10%以上,今年一季度高达11.1%,我们看一下最近人民银行和统计局搞的企业家问卷调查,银行家的问卷调查,大家看一下这个调查都可以看出来,企业家目前对于经济偏热这个是大幅度上升的。
    另外一个风险由于货币信贷投放过快,一个是一般商品价格今年以来在开始抬头,另外一个资产价格的普遍上涨,中国经济存在泡沫化的风险。时间关系不展开了。
    前两年的物价比较稳定,有点类似于日本当年出现的物价稳定,中央银行反映迟钝,这是一个方面,今年以来物价的抬头的势头应该引起重视,因为统计上有一定的问题。这个不展开了。
    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二季度企业家对生产资料的反映也非常强烈,这个不展开了。关于资产价格,点几句,一个是股市有没有泡沫?这个虽然存在争论,我们注意到一点,一个是通过近两年的股市上涨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日本泡沫经济时期的上涨速度,这是一个。再一个,有很多资金从银行到股市,他不是像人们想象都是情愿的,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连哄带骗过来的,有一些老头老太太到银行存款,银行的人告诉他买基金,买股票,买基金,买的银行基金,所以对这部分人来讲,这些老头老太太,他想我到银行存钱,银行介绍我麦基进,他买的又是银行基金,他感觉跟存钱没有什么差别,这个银行人员没有告诉他这里的风险。国外到银行存款的人和到证券公司买股票的人是两个不同性质,我曾经专门问过国外专家,银行的职员穿的非常保守,私房盖的很传统,对面证券公司服装穿的非常艳丽,楼房非常漂亮,问专家为什么?他说道理很简单,客户的心里,凡是到银行来的这些人,这些心里就是要求稳,安稳,这部分人给连哄带骗买基金,这个一旦股市和基金出现风险,这部分人回过头找银行,他会说你没有把风险告诉我。这里隐含的这些风险,我想要点到。
    还有一点,我们注意到从三月开一个研讨会,当时在座的有几位在市场里面的专家,他们自己也承认我们是在市场里面的。然后他们也承认说股市是有泡沫的,但是只说泡沫不大。我们有什么判断呢?这些人一般不愿意承认股市有泡沫,他们都勉强承认有泡沫,我们想象这个泡沫至少不是很小了。我重要不是谈股市,我要谈宏观经济,除了股市还要注意到,有专家谈到,我们还有房地产,房地产的泡沫,大家形成一些共识,房地产是一个大的泡沫,而且这里,国外专家他说衡量比如房地产有没有泡沫,很重要看银行对房地产的贷款。我们观察一下,银行给房地产业的贷款,无论增长速度,我们做了一下对比,远远超过日本泡沫经济时期,房地产这是一个泡沫。
    还要注意,除了这两个市场以外,还要注意到收藏品市场,比如集邮市场,以前股市好起来,集邮市场下来,股市一下来,集邮市场好一点,这几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爆,股市的火爆,集邮市场的价格也照样暴涨,这是一个现象,除了这个以外,奥运收藏品的价格暴涨,文物收藏品价格也暴涨,号称第五次文物收藏品热。普尔茶都炒得很热,我们要综合,你搞宏观经济要从总体考察问题。我记得当初我们上学的时候,人大的于国华老师给我们讲第一堂课,学国民经济专业的人,任何时候不能站在局部,某一个行业,某一个地区考虑,都要从宏观经济,国民经济总体考虑问题,这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我们要从宏观经济考虑。这是综合判断宏观经济形势注意的问题。
    再一个注意到,中国泡沫做大的机制应该已经形成,一个是结构失衡因素,一个是有充足的资金,另外市场看似有合理的预期,我们考察其他国家泡沫经济的时候,发现都有这样一些现象,就是有合理的预期,今年十七大不能跌,明年奥运会不能跌,后年建国多少周年不能跌,然后多少个经济学家,多少年内不能跌,这个在日本都有类似的说法,日本当时说,日本的企业有团队精神,世界独一无二的团队精神,我的股价只能涨不能跌,我国土狭小,人口众多,房地产价格只能涨不能跌,等等看似合理的预期,这个现象在我们这儿也有。另外中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炒作泡沫,除了大企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时期,中小企业还干实业,因为搞投资房地产,你是赚钱来得比较容易。像上海的小保姆开始炒股票,大家都是什么?日本当时的现象为什么不愿意干脏累差的活,挣钱更容易的东西大家去做。这些现象至少我们认为应当引起注意了,有些氛围和当年日本的泡沫经济的时候很相似,所以我们认为应该高度重视这些走势,既要防范传统的经济走势,也要防止泡沫经济的现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