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沈晓晖
    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所邀请我参加这个会。刚才我听了专家的报告,特别是经济学院做的经济形势预测分析,我感觉这个题目几好,过去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现在加一个流动性过剩,说明流动性过剩是一个问题,屏幕上没说其他的下文宏观经济分析,第二个看了这个报告,我觉得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这个报告涉及到很多数据的搜集和计量方法的应用,最起码在推进理论对实践结合上起了很重要的推动。我对这个报告有一个,我今天来谈我的感受,并不代表单位。
    最近我参加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中央提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应该是快达到了,快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多是超过10%,但是好确实存在很多问题,第一在人大的报告中说结构的问题,有很多人提出经济面临两难的问题,比如说有几个两难,一个是经济增长这么快,但是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大家讲代表,就是环境和资源的消耗,长期不能可持续性的问题,这是一个两难,过去我说了,经济增长可以无限发展,经济过去一个是瓶颈能不能承受,第二个通货膨胀是不是发生了,这是我们过去强调的。但是现在有环境资源是我们面临新的制约。第二个增长上,比如两难问题,还有一个,这次价格上涨,尤其是农产品价格上涨。但是我们另一方面说了,提高农民收入,农民从长期贷款就不愿意种粮,长期把收益压得过低,他又遇到粮食可持续问题。
    在这个两难当中,其中还有一个今天谈的问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流动性过剩实际刚才也提到了,流动性问题,对流动性过剩还是偏多存在争议,流动性问题对我们新的泡沫经济,虚拟经济,金融经济,实际虚拟经济有很多争论,学术界有的认为虚拟经济,我们国内他没有虚拟,就是金融经济,这也面临一定的问题,我们有些领域是短缺的,有些领域是过多的,我自己对这个流动性,最近我们也对这个问题做了研究,谈一些自己的看法,流动性,凯恩斯讲的,流动性过剩没有,流动性过剩这个概念并不存在,我最近翻了一些外文资料,流动性过剩研究比较深入的是由来以久。过去叫货币,现在为什么叫流动性?实际流动性是货币的延伸。过去我们知道,货币购买力的创作来自于央行和商业银行,一个是基础货币,为什么出现流动性概念?为什么不用货币?他涉及到创造购买力的主体,我自己感觉创造主体,现在特别有一些非银行金融机构,他具备了创造一些新的金融产品,特别一些衍生品,美国把六个月以下的国债划为国债,每个层次包括不同流动性,实际不同流动性的金融产品,他的变现能力进行划分,看每一个,M3研究和CPR关系最大,把他作为指标,M7最大,他就和M7结合,我们对流动性,我感觉就是一个新的,应该说全球化金融经济发展的一个产物。一个是市场创造流动性的主体,就是带动货币性质。第二个讲各国央行自己创造货币,他自己不能创造,为什么?因为国际上外汇储备多了,这就是对流动性提出一个新的。流动性在实际经济中发生什么样的效果,为什么提出来呢?我们现在提出来是一种问题。因为他不对实体,刚才魏加宁教授也说了,他对实体经济有影响,他可能会对资本市场发生影响,这些流动性是金融资产,比如石油,他的价格很可能金融的市场,期货,可能美元汇率,美元贬值了,欧佩克说我的价格和美元挂钩,只要美元贬值,黄金和石油都要涨价,因为他贬值,对其他都是要保值了。这个是流动性之所以影响,可能他对整个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实体反过来作用的资产市场,他的这些问题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近年来我感觉宏观经济的危机也不是大问题,近年来引起经济危机是由于金融危机以至,特别是80年代都是经济危机引致,这个问题成为关注对象,确实是很有必要。
    第二个,这次听到有一个观点,我觉得有好的,有不同的观点,人民大学报告说整个经济很好,我们经济增长起来很大,你看物价也不错,没什么问题,你为什么限制他的发展?还有一个,刚才的霍夫曼教授说中国经济这么发展,这么走下去肯定不平衡,经济必然过热,经济肯定造成CPR,你必须通过汇率来解决,用杠杆平衡内外经济,平衡你的可贸易和非可贸易比价。我们可以对他的理论推理研究的更加深入。为什么我提出这个观点?实际国际上争论最大的,MF强调是外部,我们是强调内部,两面要协调。按照理论,外部不稳定,外部失衡必然导致内部失衡,贸易顺差过大,保证汇率是很辛苦,汇率过大,贸易增长过快,外汇储备肯定要高,储备高了,你货币就多,你要投放,人民银行投放,你投放高了,货币多了,价格就要上涨,价格上涨不在CPR就在资产价下。我对这个,我觉得从理论上,在中国的假设上还有一些置疑,当时理论的产生也很清楚,这个理论是米德最先提出来的,虽然货币最早是凯恩斯提出来的,他对内价格和对外价格,到米德做成内外冲突,经济冲突,做了一个框架,他其中有一个假设,是中国国情,这个要研究。其中一个假设是什么?货币增长过多和价格之间是不是有必然关系,这里涉及到一个重要假设,这个必须是求同存异,我们讲通货膨胀缺口,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我讲我的报告,中国的供给可能很大程度上潜在的还有很多的,应该说潜在的供给应该完全发挥出来,中国面临的问题,应该说潜在最简单的就是劳动力,我们有一个庞大的,或者说就业的压力。在人大可能好一点,很多大学,农民工转移面临很大压力,这个东西可能对我们增长影响很大,我们一方面说我们外汇储备多,我们的物价上涨,第二个按溢价定律,霍夫曼教授,可贸易性,国际市场进行套利,他价格一样,只要你没有关系,他价格肯定一样,由于汇率不合理,非贸易体,刚才说日本也这么说,肯定要上来。你要低的话,他们是一个底价,这部分价格和国外价格统一,这个价格肯定很高,中国由于劳动力市场,特别是过剩劳动力,带来我们的服务评价,这是不可交易,这个深刻理解当时对我们研究这个有影响。
    第二个刚才说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涉及到国际收支问题,如果说我们不动汇率,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现象,从理论上必须这样。因为作为收支的平衡,咱们知道不光是贸易平衡,实际上讲国际收支平衡是贸易项下通过资本项下的输出解决的,这也是我们现在做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因为贸易项下和资本项下平衡,他对国际的影响非常大。按照他们的推导很简单,对内价和对外价不一致,国外价格的平衡因素,在解决方法上,国外的标准对解决汇率问题,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要十六种解决方法,最早也不是这个问题。咱们在理论上进行探讨更加全面,应该说他也是一种方法。
    还有一个需要我们研究的东西,外汇储备的变化对流动性影响是值得关注的,这个是很长期的问题,在于发展中国家需要不需要外汇储备,这是很大的,按照浮动汇率原理,完全的理想化状态,标准的模型是外汇储备量变化,利率变化必须为零,基准货币的变化你不能够对冲,和外汇储备量的变化是同比,包括日本肯定做对冲,日本的货币量和外汇储备量从来不成正比,你可以用他的模型进行计算。发展中国家需要不需要?这涉及到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问题,你的国家货币不是国际货币,你需要不需要。你有没有胆量说你不需要美元,而事实上如果说你不需要美元,你的贸易部保持一定顺差,可能会成为债务国,你的金融体系会受到很大的威胁,金融体系受到大的威胁,你的最终结果应该说很可能出现货币替代,由于货币竞争导致的货币替代,或者美元化,央行的资产和负债不对称,他发的本国货币后面不能够停留强大的外汇货币做背景,实际最后大家讲的也很简单,我不断卖泰铢你给美元,给不了就贬值,实际央行变相宣布破产,所以包括的基础,国内融资的成本肯定是发国债,也是一个例证,外汇收益资产必须有收益,你讲长期持续抵不过你成本,汇率要变,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很多国家是变相的,你想美元化,美国也不答应,我们跟美国全部用美元,美国可能也不答应。
    还有李稻葵教授讲的,开放条件下,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当时发展中国家在开放过程中据我了解,特别汇率改革过程中,全世界真正成功的国家,100多个国家,8个,台湾、匈牙利、波兰等,这是RMF统计的,不是我统计的,大部分发生金融危机。刚才李教授说了一下,我有切身的感受,我93年和97年、98年分别到东南亚国家去考察,我记得93年的时候,特别到泰国央行,首先是区域化,第二个国际化,到新加坡有一个明显的感觉,我说你的经济比泰国好多了,他说是你们国家的规模和实力,泰国实行了区域化,我去了以后,周边地区,像老挝、柬埔寨都用泰铢,资本项目全部开放,完全要走向一个新的泰国,搞得很大,98年去的时候,泰国基本上是央行彻底改变了,他感觉到,他一个小国在庞大的国际经济体系当中他的脆弱性,禁不起大海的一个波浪,应该说是这样。在这个当中,这当中我提几点需要深入的,针对这份报告提几点需要继续研究的,当时记得准确发现东南亚经济危机的是克鲁得曼,经济增长靠大量投资,这些投资到最后没有实体经济做保证,他肯定是要花代价的。所以,当时他是看了,他和韩国研究了东南亚国家的生产力是递减的,最起码资本保证是递减的,我看了国内研究,好几个我都看了研究,认为我们国家94年资本回报率是这样,我们经济增长很多靠投资和劳动力投入,这种东西需要深入研究,第二个金融体系出问题,整个宏观经济目标,除了过去四大目标,在我看到的GRMF也是占GDP25%,我想发展中国家,这个涉及到一个度,日本的时间更长。金融体系确实竞争力还是比较大,商业银行的竞争,我们说他的利润来源,他是靠很高的利差,而且这个利息收入是整个商业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利差现在是三点多,平均大概将近四。而且我们自己也知道,实际上外资银行的进来,作为我们自己的服务来说,我觉得这个之间的较量是不容置疑的,谁高谁低不需要做,我们金融体系存在很大的脆弱性。金融体系脆弱性第一来自于这个实体,因为经济周期一直下浮,我们的双向,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我们大量贷款投在中长期行业,如果经济出现波动,可想而知,第二还有很多资金流向资本市场,关于资产我已经说了和实体的关系,不再深入。
    第三个,我记得亚洲金融危机世行做的报告,中国是必须贬值,当时我们有五万亿缺口,GDP当时才十来万亿,一半都是缺口,加上银行的缺口,当时的论调人民币不贬值,我就想这个缺口依然存在,这个缺口是不是释放了?这个作为一个因素也需要。这是我感觉我们需要全面看到的一个方面。我特别同意我们国家是结构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有总量的问题,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可能还要搞一些具体的决策,我们看到,我们现在是不是资金流动带来资源的优化配置,刚才高教授的探讨,比如我们现在的财政体制,我们现有的很多资源,比如按正常的,东部地区,我估计各个地区都想高速增长,这种行政体制实际不可能完全按市场。第二,比如说我们资源配置其中有一个条件,企业能够顺利地退出,中国进入和退出的成本比任何国家都高,我特别同意报告提出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结构性问题要更加复杂的办法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