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杨再平
    各位中午好,我想大家听会听得很累了,流动性问题,我们讨论流动性问题的时候,最近我翻了一些指标,最近一些统计指标在表明流动性问题,一个世界性的流动性问题,以及我们国家的流动性问题可能正在出现拐点,他的指标一个是美国十年期长期利用提高到5.3%,另一个指标,我们国内的准备金或超越准备金比存款,已经从去年高峰峰值13%降到4月大概1.7%,预测六月可能会降到1%。所以这些指标表明,流动性的问题正在出现拐点,有学者认为好像流动性问题可能成为昨天的问题了,当然我不这样认为,我认为流动性问题,我们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虽然出现拐点,可能只能是流动性问题缓解,我觉得流动性问题是我们国家遇到,在可预见的将来若干年内是长期性的问题或者中期性的问题。那么我看了我们这个报告,从我们这个报告的选题,我觉得定位还是准确的,我看我们这个报告从94年以来,为什么说他是一个中长期性问题?因为流动性问题说到底,我认为就是一个储蓄大于投资的问题,一个国家只要你的储蓄大于投资,那么就会存在流动性问题。看到我们这个指标从94年以来,储蓄大于投资占的GDP的比重,94年以来就开始一直到06年的6.6%,所以这个问题在未来的中长期是我们必然要面对的,也需要积极应对的一个问题。所以,在未来的时机内,我们的宏观决策水平和金融部门都会面临着如何积极应对流动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流动性有什么机遇呢?流动性肯定有好和不好的方面,机遇简单地说,我们知道发展中国家,我们过去讲发展中国家都有一个三缺口的问题,一般来说投资大于储蓄,这个缺口要靠进口大于出口来弥补,然后要靠引进外资。但我们没有这个问题,所以流动性过剩,他为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资金的支持,我们学发展经济学,学经济增长理论,在资本系数为既定的条件下,或者一定的技术水平下,投资越高,当然经济增长速度会越快,这是经济学的常识,这是好的一方面。所以很多发展中国家都羡慕我们高储蓄。
    99年我到加勒比开发银行访问,他们很羡慕我们的高储蓄,他们在20年目标使储蓄达到15%,我们40%几的储蓄率,储蓄率高是好事。但是流动性过剩确实是一个挑战,已经很多人分析,他对资产带来压力,对货币带来压力。因为我们是高储蓄国家,高储蓄可能使得这个流动性过剩,可能使流动性贬值,对很多人造成损害。所以,我们要考虑怎么样来积极应对流动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就要分析,我们这种流动性过剩,为什么我们的储蓄率这么高?为什么始终这么高?居高不下呢?我觉得应对要分析他的成因。过去储蓄率也高,我们一直储蓄率都很高,过去为什么没有流动性的问题呢?比如94年以前这个问题不突出,过去因为我们的投资,我们过去改革之前,尤其是改革取得关键性的一些成功之前,尤其是国有部门的投资冲动,投资可以说无限地多,有多少储蓄都被吸纳掉,但是改革以后,越改革投资越谨慎,我们宏观在控制投资,微观上也在产生控制投资的机制,银行,我记得上一次我讲过,银行业不会像过去那么随便放贷款,不是有存款就放给你,我要谨慎。这就是投资在控制,储蓄还在增长,我们的流动性过剩,不是因为说储蓄一下增加,而是因为投资得到控制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确实也是储蓄增长潜在的因素,尤其是改革以来,改革开放以后,这种居民个人未来的一些安排,他要跑个人储蓄,这是因为社会保障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计划经济中间,我们依赖单位,随着市场经济我们不能依赖单位了,你的储蓄。我们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时间关系不展开,我们的应对应该在这样一个风险的基础上,他的成因是什么,分析清楚了然后采取对策,我个人来说,我们要积极应对眼下或者将来五到十年,我觉得有八件事情要做,就是面对这样一个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八件事情,第一就是加快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釜底抽薪,为什么很多人要那么高的储蓄呢?为什么储蓄倾向这么高呢?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所以每个人都担心未来,都要存钱为了未来。
    第二要增加消费率,我们知道我们的消费率在世界上是最低的。美国的消费率85%,我们大概整数55%,世界平均水平79%,或者说整数也是80%,我们一直讲要增加消费率,这是一个,因为储蓄率高他的另外一面就是消费率低,消费增加了,当然能够降低储蓄率。
    增加消费第三件事,我们的消费需求类似于要增加,我们的经济增长恐怕这种过渡的依赖外需,已经达到一个临界值了,已经有风险了,就是这种外贸依存度过高,恐怕很难持续的。
    第四件事,要取得农村市场,这个已经讲得很多了。这四件事情实际要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就是说我们需要把这种储蓄率太高了,有些年份达到46%,你看美国是14%,英国15%,欧洲是21%,中东欧的国家也是28%这个样,世界亚洲国家也30%几,我们46%的储蓄率确实太高,可以说也是不正常的,需要把他降下来,前面四个措施可以说釜底抽薪。
    接下来还有两件事情要做,一个是,我们总是讲产能过剩,实际我们要找找,我们是不是还有产能过剩的部门,我们虽然已经摆脱了短缺经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一些短缺的部门,我们要找到短板,还要增加投资,不仅不应该控制投资,还要增加投资,这种有效投资为什么不干呢?我能够切实感受到的我们的医疗,我觉得跟我们日益增长的这种对健康的需求还很不适应,我去一次我就这种感受,去医院要这个排队那个排队,很切身的感受。我们的公共产品供给也是严重不足。甚至房地产,现在我们说产能过剩泡沫,我是很不赞成这个观点,我们的房地产实际还是一个短板,为什么价格居高不下,我们说是投机,说炒房,不是这样的,这个需求太强了,太大了。每年我们的城镇化比例至少一个百分点,每年一个百分点,大家算算多少人需要住房,这个持续未来需要多少住房,这个是需要投资的。未来需要大量的投资,还有就是产业升级,因为我们钱多了,你不能够简单地重复过去的结构,你结构要升级,要满足人们已经增长的这种需求,他的一些结构,这个要做。所以这样的话,这两个就是一个相当于我们前面如果四个措施是釜底抽薪的话,这两个可以说叫做开闸放水,要把这个流动性引导到一些短板的部门,引导到我们需要升级的部门去增加他的供给,促进他的供给,我觉得需要做。
    最后两件事情是我们金融部门,一个是我们讲要发展资本市场,要分流,我们过渡依赖银行,我们这种流动性过渡地集中在银行,这对银行来说也有很大的压力,同时他的渠道投资少,使得投资者的选择太少。为什么最近我们资本市场这么大的波动,确实我们这种直接融资的比重,资本市场,尤其资本市场还有公司、债券市场,可以说重中之重,向这些对象发展。
    最后第八个要做的事情,我觉得就是我们的汇率确实要改,汇率形成制度机制确实要改的,这种人民币积累的这种升值的压力要通过汇率机制的改革来释放,不释放实际对我们是很不利的,实际对我们的释放,可以改善我们的贸易条件,我去年到英国去半年,我深切感受到,他一个英镑对人民币15个,但是我感到很多东西,他一个英镑买得到,我一个人民币就买得到,购买力平价当然不是一比一了,我们的购买力肯定不像说一比十五,实际我们缓慢的,或者说这个逐渐的释放升值压力对我们有利,也可以使我们广大的阶层能够分享到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我认为,如果做一个简单的概括,我就是认为流动性的问题,是我们一个中长期尽管出现了拐点,我认为这个拐点是一个缓解。我们要从长远着眼面对这个问题,要积极应对,那么积极应对眼下我们有八件事情要做,这对我们经济持续增长是一件好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