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辜胜阻
    各位专家、老师们、同学们,刚才刘教授代表课题组把07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每次他们报告中间都有很多独到的见解和很新的观点。去年给我印象很深的是,他们在投资问题上的观点,今年是流动性过剩问题,流动性过剩问题,这个报告当中提出来是宏观过剩,微观偏紧,结构失衡,这个结论是很有意义的。
    呼应这个观点谈一下我的看法。流动性过剩是今年3月第一次写进温家宝总理的政府报告,这表明流动性过剩不仅仅是学界关注的问题,而且高度受到政界的关注。从宏观上,从总量上看,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我们爱注意他的结构失衡,比如说垄断企业,大企业,上市公司来看,是直接流动性过剩。但是就中小企业来讲,资金极其紧张。中小企业全国有4200万户中小企业,占所有企业99.9%,但是中小企业产生75%的创新产品,现在有八成以上的专利是中小企业创造的,解决75%以上的城镇就业,但是我们的中小企业在整个社会的贷款份额中间占10%,连续五年只有10%。80%以上的中小企业流动资金不能满足,60%没有中长期贷款。即使是大的民营企业,那么他60%的资金靠自己积累,20%靠贷款,大概10%左右靠股票融资。所以对光大的中小企业来讲,中小企业在我们经济发展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小企业的资金严重短缺,这是结构失衡非常重要的表现。
    另一个我们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们一方面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和企业流动性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技术密集型的产业,特别高技术企业也面临资金短缺,像我们附近的中关村科技园区他需要的资金缺口是280亿人民币的资金需求量,也就是高技术产业需要大量资金得不到满足。还有像教育、医疗、社保,教育医疗这一类,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也需要大量的资金,还有刚才讲到的,我们从国际比较的角度需求比例很过,但是我们的消费非常低。每年都爱讲扩大内需,但是内需很难上,还有刚才提到中西部的资金,今年国家统计局的公报出来了,对东部的投资高速增长,中西部比例偏低。另外就是农村需要大量的资金,银监会讲了,我们有十一万亿的银行存贷差,解决这个问题靠农村,他预测在2020年新农村建设需要15到20万亿,也就是农村资金严重短缺,一方面要看到总量上流动性过剩,但是结构上存在失衡。另一方面对解决流动性问题来讲,刚才报告讲到从短期来看,要有一些治标的问题,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比如金融管制。我们讲到金融管制对流动性问题有影响,另外经济增长的模式是长期的,对外依赖,依赖国外市场,外贸依存度偏高,对外依赖偏高,这个不改变,流动性的问题也很难解决。要解决流动性问题,要解决分配,我们有16万亿居民储蓄存款,有人讲16万亿中间80%是被20%的人拥有,这种格局不改变,其中内需也是很大的,还有消费预期,我们讲现在是新的三座大山,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这种预期不改变,老百姓就拼命存钱考虑未来的问题。所以要标本兼治,但是从根本上改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
    第三,我们要看到流动性过剩一方面是挑战,另一方面也是机遇,从挑战的角度来看,对于我们宏观调控是一个难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用流动性过剩来构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创建创新型国家的金融体系。我刚才讲到了,我们广大的中小企业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主体,但是中小企业缺乏大量的资金。我的一个建议,放松金融管制,调整金融结构,在规范民间非正规金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中小银行,让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从制度上缓解中小企业创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现在银行除了民生银行是非公资本以外,占垄断支配地位的是国有银行,国有银行是一股独大,大银行普遍是重大轻小,贷大贷强,贷垄断,中小企业得不到贷款。这个问题的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世界性问题,需要建立大量的中小企业银行来解决。我们建议可以借鉴村镇银行,农村的村镇银行,实际是很小的社区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的模式,在我们国家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鼓励民间资本,美国百分之八九十是社区,有八千家社区银行,我们浙江的泰州社区银行,今年也表明社区银行能够解决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际效益非常好。
    另外一个,我们要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改变我们的间接融资比例过过,让有条件的企业发展。大家都觉得金融当中间接融资占到80%到90%,去年82%,大量金融风险压在银行上,这样一种模式也值得我们反思,世界上有两种国家,一种是美国和英国是市场指导型,英国银行贷款融资不到30%,我们现在是80%到90%,即使像德国和日本,是银行指导的融资模式,德国也只有60%,我们这样一种比例偏高的局面要改变,就可以为企业再创造市场,再次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
    要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要有中国的纳斯达克,美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比较好,跟他金融的支持是高度相关的,我们大量研究,我们要构建创新型国家,如果没有金融支持,金融是很大的瓶颈,美国这方面一方面有纳斯达克,他有很好的制度支持高风险高回报的科技型企业,创新是九死一生,风险非常高,我们需要有金融制度来保证,来规避风险,然后分享高回报。
    国内的资本市场不发达,现在我们从06年来看,我们从融资的比例,我们企业在海外融资的比例,是国内融资的2.5倍,美国的纳斯达克有40多家中国的上市公司都是非常好的公司,高技术公司,市值占到3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就有六家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中国的创业板市场,中国创业板市场不发达,我们大量高科技企业都纷纷到海外上市,要改变这种局面就要利用流动性发生的契机来发展我们国家多层次的市场。总之我们要看到从宏观上、总体上来看流动性过剩,但是从局部微观来看有很多结构性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对流动性过剩,一方面要治标,更重要的治本,关键我们增长模式的转变。另外我们要看到流动性过剩有挑战的一面,同时我们可以利用流动性过剩的基本,来构建支持我们创新型国家的金融体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