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谢谢大家,我们人民经济研究所的报告,今年重点是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去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家反映过快,目前要破除这个速度恐慌,今年我们进一步提出要对投资力的投资速度恐慌也要破损,前面发言集中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首先我们怎么看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当然过剩都是对于短缺而言,在过去中国的历史上,相类似的是出现宏观经济最大的问题,短缺经济过渡到过剩经济,这是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现在我们终于也由资本短缺过渡到流动性过剩的情况。讨论这个问题,我们既在讨论这个问题,同时也是自豪的题目。我们的经济告别了短缺资本时代,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他是一个进步,谈这个方面比较少,总之一谈到流动性过剩,什么解释不清楚就是流动性过剩,流动性过剩成了一个垃圾筒,什么不好就扔进去。今年经济所讨论这个问题,这是我们在其他研讨会上没有见到的,我们也算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流动性过剩主要表现在虚拟层面,流动性过剩是虚拟经济在货币市场上,资本市场上,但是在实体经济的运行中仍然存在着流动性制约,资本短缺的现象,我们看经济好像是一个大坝,这个大坝一面是水库,那个上面很多东西过剩,看下面还是风平浪静的,水量也不大,问题是在大坝南的部分是波涛汹涌,股市增长速度非常快,这个增强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实体经济部分仍然存在着资本的瓶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因为时间很短,我也没有时间做很多的阐述,我想谈一下建议,看看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觉得实际在这样一个流动性过剩,中国第一次比较大规模出现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我们实体经济部分,还是实体经济不足的情况还承载很大的契机,我们削峰填谷,开闸放水,这个闸门不开,开闸不是把所有的闸门都打开,也不是让大堤都崩溃。开哪些闸呢?首先要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渠道,一方面资本市场股票非常高,多少有些泡沫,但是这个泡沫姑且不谈,还是有很大的风险,大量的上市公司没有得到真正的资本充实,与其让资本在流动股的市场上对倒,不如让一部分资金进入上市公司的运作,来扩大上市公司的增长潜力,因为等到股市泡沫下来,水落石出的时候,决定中国资本市场,决定中国股市是否健康一个根本的因素还是看上市公司怎么样。我们到各个地方看不同的上市公司你会发现当地的人对当地的上市公司评价,我们这个省上市公司评价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垃圾,你以为别的省都是好的,你一去他们也是一样。现在看证监会管理的办法是不是合理的?我在香港一些上市公司做过,他们扩大扩股20%是自己的权利,他可以在他董事会认为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价格配售给他认为合适的投资。我们中国是中国证监会帮我们把关,他帮我们全体人民看谁是科学,谁是最合理的,他来弄,但是出了问题他不负责任。所以说,在这个领域里证监会要解放思想,要把审批制变成备案深,既让流动股的风险可以知道,为什么不可以买上市公司的新股呢?一定要买老股。我觉得证监会一定要放松权力的诉求,把权力放下来,让人家自己选择,风险是一样的,为什么一定要你审批,买流通股没有让老百姓审批,这个证监会应该反思,这是中国的上市公司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上市公司再融资渠道,包括股票,也包括债券,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对于中国证监会是一个挑战,对他们干部对权力的诉求是一个挑战,对道德也是一个挑战,这个我们决定中国的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第二个问题,要放松国家对于产业、基金的管制,要让一部分民营资金进入到产业的资本市场,就是企业的股本投资里面去。刚才辜教授讲了很重要的问题,中小企业缺乏资金,中小企业融资我过去有一个分析,中小企业贷款非常难,全世界的问题,我是银行,我也很难跟他贷款,因为他初期发展阶段用银行信贷不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的一个主要办法,很大一块还是要靠股份的出售。所以,我说中小企业发展的初期叫做高价借钱低价卖股,要允许他用股权融资,融到谁的资,有钱人怎么把钱投到里面去,一方面是资本投资者他的每个行业运行,有钱就投进去,需要有专家,有产业资金,需要有私募基金,企业发展到高级阶段,到了稳定成熟阶段,才是高价卖股低息借钱,不发展私募基金,中小企业得不到长期资金,对于企业的资金饥渴解决不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第三个,要破除投资力的恐慌,投资速度的恐慌,要无惧投资增长速度。投资既是一个现在产生消费需求,过一段时间供给,又要加大供需之间的矛盾,但是你要看投资在什么时候,一方面资金那么多,流动性过剩,另外投资收不上来,投资的高和低不是简单用一个比例来衡量,投资的高和低要看投资来源。有那么多的资金的时候,你不扩大投资,资金不是更加没有出处,在有大量的流动性资金的时候,让他进入到实体的经济运行里面来,最大的通道就是要投资。所以对于投资,我们要破除这个恐慌,中国经济的一种高速运行,是以投资消费出口,联动的一个过程进行的,我们不能用传统的经济比较低速时代的所谓合理性来看待经济高速增长的合理性,这个平衡是在几个主要指标都比较高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要在投资上面进一步解放思想,问题是,不是所有领域都投资。前面报告讲了,投资尽管速度很高,投资结果有很大改善,投资主体,投资产业,投资效果都有很大的改善,我们要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强引导,主要是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东西部地区,农村,还有原材料短缺的这些农矿产品的投资,这个投资是可以调整中国经济结构,缓解中国经济结构,对中国经济有帮助。所以我总的看法就是说,流动性过剩当然是挑战,是我们进入到市场经济之后,进入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过程中,必然要进入正常的经济运行的区间。所以要来合理地看他,负面东西我们看到他整个宏观经济的冲击,但是更要看到他给我们的基于,还是要削峰填谷,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