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霍夫曼(Prof. Hofman)
    首先感谢各位来宾和刘教授所做的报告。因为我看不懂中文,我不能看报告,我打算从我的角度谈一些观点。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中国经济过热是不是?不是。中国需要一些政策或者政策组合,这是目前所出现的问题。经济增长速度仍然很高,但是外部贡献在上升、在增加。在需求这侧,投资增长速度高于需求增长速度,供给这块,工业增长速度超过了服务业和农业。食品价格增长速度比较快,我们需要回答的问题是食品价格为什么增长比较快?食品价格并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问题。说经济总体过热的迹象并不明显,虽然需求增长速度过快,但供给速度也很快。对我来说,问题很简单,很清楚,没有时间大的通货膨胀。中国有很大的外汇盈余,如果要看通货膨胀,是应该有赤字的。我没有看到太多的经济过热的迹象,从OECD比较来看,中国很高的经济增长仍然在一定时间内持续。非常困难的是,分析中国的政治问题是什么。第一个问题是流动性问题。国际收支在流动性创造方面,主要是国际收支盈余,流动性吸收方面。央行不能把所有的流动性都吸收起来。这是两个结构性变化问题导致紧缩的货币政策很难实施。因为金融体系的效率比以前提高了,货币的成数比以前加大了,货币增长加大了,即使像过去一样的基础货币,会比供给量比过去增加。在需求的一侧金融工具比以前更多了,所以货币政策应该是比较松的,利率比较低。从这些数据图表中可以看到。这个策略可能是故意的,这样中国政策水平比较高,中国的汇率就会升值,这是有问题的,问题是:一个问题是仅仅是降幅效应,资产价格问题,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资产价格上涨。上海的价格增长指数,日均指数,和上海的日均指数和纳斯达克他们在泡沫时候的比较。这是有关当局关心的问题。如果我相信官方数据的时候,另外一方面就是有问题的。在房屋市场上政府虽然很关心,官方数据显示并没有什么泡沫。
    我们有一个贸易净增长速度很高,基于这点我们要看一些潜在的影响,影响非常大,但是看不到这个问题是非常紧迫的问题,资产价格正在迅速调整,目前来看,影响并不是很大。如果证券市场价格有影响,第三个问题就是贸易紧张造成贸易冲突,但是也不是很紧迫。第四个问题非均衡的增长模式,有着很大的影响。有一个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紧迫的问题。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来说,看到中国的经济问题感觉,非常简单的政策组合。提高真实汇率,不是名义汇率,紧缩货币供给,在社会服务方面增加开支,再就是增加投资成本,目的为了使开支这块出现转移,转换,感觉可贸易和不可贸易之间的,供给这块,使投资更昂贵,增加投资的成本。理想的政治工具是,如果你不想使用这个汇率工具,不改变汇率的时候,也没问题,你并不需要通过改变名义汇率来改变真实汇率,如果您不能用名义汇率,您也不能使用通货膨胀达到这个名义汇率。其他是里自己真实的汇率上升。最简单的方案,简单地说就是向出口征税,实际政府已经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了,这也是实际的升值。受进口的影响,油价上升,土地价格上升,公益事业征税,意味着真实会出现上升。如果你不想使用名义汇率,你会达到真实汇率的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