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吴国华
    谢谢。刚才听了报告,信息量很大。我讲一点具体的体会。
    人大和北大都是思想的权威。
    我讲三句话。第一感谢全球失衡,第二外贸顺差是痛并快乐着,第三新形势呼唤大社会。
    第一感谢全球失衡,前两天有一个报告,中国步入中等发达国家,小平同志在天之灵不知道怎么感想。这恰恰是在全球失衡的环境中,我们起飞了。事实胜于雄辩。北大和人大应该保持这种传统,创新性特别快,不要被条条框框本本束缚。全球市场1996年提出的,上个世纪他们发达的时候不提这个玩意,该我们发展他提出这个玩意来了,96年经济全球化刚开始,方兴未艾。对新的形势不理解,引起了很多的猜疑。全球失衡不是很好吗?96年到现在11年了,第三次世界大战也没有打起来嘛,中国经济起飞了,3年就踏入了中国发达国家,咱们不是要感谢它吗?刚才雷教授说的,从贸易上看是失衡,但是更多的范围上看不失衡了。实体体系和价格体系互相弥补就不失衡了。应该讲,这种失衡对中国有利,事实上对美国也有利。对美国的部分工人不利,现在美国人也明白这个道理了。应该讲,全球地域分配不平衡,小平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