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陈雨露 校长

谢谢冯俊院长,各位尊敬的领导、嘉宾、校友,这一次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课题组来到美丽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发布2014年年中宏观经济报告。首先我代表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来宾、专家和校友的光临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欢迎。

    首先要感谢冯俊院长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三年前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宏观经济论坛就来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成功的举行了当年的研究发布。三年之后,再次来到这里,我们又迎来了这么多的关心中国宏观经济,关心中国深化改革的前途,关心中国国家命运的人,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朋友们,大家齐聚一堂,思想碰撞,共同解析中国宏观经济的当下形势和未来的走势。在这个过程当中,浦东学院的领导和同仁们做了十分周到的安排,我们都非常的感谢。同时我们要感谢上海威斯顿不动产学院和上海校友会,他们以企业家的眼光,以对母校的情怀为我们这一次会议提供了物质的保障和精神的支持。

    我们还要感谢为这一次的会议给予了亲切关怀的屠光绍常务副市长,人民大学的宏观经济报告,三次在上海发布,屠市长三次都来,并且都做了非常好的致词,对论坛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因为今天下午有重要的会议,中午他还专门赶过来跟我们课题组见了面、做了交流。这种上海市的重要的领导人,对人民大学课题组来到上海的欢迎和亲力亲为的鼓励,让我们感到受到了很大的鞭策,我们多铭记在心。同时我们还要感谢8年来,持续的支持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的(毛)总和中诚信集团,他对我们这个论坛坚守八年,并且一年比一年得到社会和领导人的认可,给予了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毛)所长本人也一直作为核心专家参与合题组,与我们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共同成长。应该说在2006年宏观经济论坛创办至今以来,到我们本次的发布,正好是30期。每一期都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关注,也得到了党和国家几任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肯定。让中国宏观经济报告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和每次发布的主题报告,经过八年30期的努力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学术品牌和研究的高峰。以这个智库为带动的人民大学智库群,现在在进一步的整合。要为中国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奠定,为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要做出人民大学应有的贡献。应该说作为中国共产党缔造的第一所新型的正规大学,在历史传统,在核心价值取向和学科的整体优势以及学科特色方面,人民大学是最具建立一流的,中国特色的大学智库的基础条件。我们现在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来向这个方面去奋发努力,争取有所作为。

    今年上半年,前六个月当中,人民大学智库群提交的政策建议当中,已经得到了总书记四次重要的批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的批示,而且有一半以上都在落地。这就说明我们当下的中国,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这个历史时期,需要杰出的判断力,以让我们全面改革深化能够走的更准、更稳,能够真正的来既稳健又具有开创性。对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判断是其中的核心内容,接下来我们的课题组要做主要的介绍。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体会之所以说现在需要一系列的基础的支撑,建设这个支撑,让让我们的领导人做出更加准确的判断,更加科学的决策。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需要这一点是因为的确我们面临一个复杂的局面。也就是大家讲的三大陷阱和三期叠加缠绕在一起。作为三大陷阱,我们在未来的十年需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保持四个十年甚至五个十年的高速增长才可以实现跨越。哪怕是次高速的增长也一样,怎么能够跨过去。我们需要跨越(裤子镍此)周期陷阱,有就是每17年的一个建筑的长周期的调整。我们国家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开始了建筑业的大长周期,目前正处于尾端。所以房地产市场会不会出现一个巨大的调整确实是性命攸关。应对这个调整。第三个是希腊古哲学家提出的(休息彼德)陷阱,就是崛起必占国强必霸的历史规律,而我们需要逾越,需要与众不同,并让世界相信这一点。需要跨越的这三大陷阱结合在一起,就变成了一个极其艰巨的,开创历史先河的壮举。

    三大周期的叠加我们讲的是经济高速增长的调整期,要由高速变成次高速。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深度的阵痛期,还有我们前期强刺激政策的消化期。所谓新常态三期叠加。三期叠加就是难。都凑到了一起,矛盾都凑到了一块儿。这样复杂的局面就要我们需要去判断,我们面临的全面深化改革和宏观调控的现代化,哪些是属于自我革命,哪些是属于开创世界性的革命,哪些是属于经济规律的变化,哪些是属于应对危机的极端措施,包括哪些是属于我们经济学本身科学的自我革命?

    我就想到我们的货币政策,说现在的货币政策我们也需要杰出的判断力去判断它,究竟是什么性质的新现象和新特征。比如说第一,中国的货币供应量M2/GDP马上就要超过200%了。这是我们以前所不敢想的一个数据。也是其他国家都非常关注的,认为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数据。我们怎么样去看待它,200%意味着什么将会发生?它会意味着我们未来巨大的通胀潜在风险吗?现在看来,好象目前主要的矛盾还不是通货膨胀,而是通货紧缩。那么这个数据究竟意味着什么?

    再比如说第二,目前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比率处于一个时段的最高峰,而恰恰这样一个时段,我们需要加速利率市场化。那么我们就要做出及时的判断,假如说我们很快的推进利率市场化,会不会因此我们一大批企业要相继支撑不住而进入清算倒闭的程序。

    再比如说第三,货币政策要不要关注资产价格。在西方国家发生危机的时候,包括西方学者在内的大部分学者都在指责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说就是因为格林斯潘坚持货币政策,不管证券的价格和房地产的价格,才酿成了这一次巨大的金融危机,仿佛整个金融学、经济学要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货币政策不仅要关注实体经济价格的稳定,还要关注金融资产价格的稳定,要以双稳定来作为货币调控的目标。但是最近新任的美联储重要人物们一起发声说货币政策就是不应该关注金融资产的价格。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因为他直接涉及到我们的货币政策,要不要关注我们的房地产价格的稳定问题。我们是由此做出判断,经济学应该革命,货币学应该革命,我们就应该由此引领货币政策理论的发展和货币政策目标、框架发生变动。但是是不是这样的?需要我们做出科学的判断。

    最后再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实施了定向降准。应该说市场的反应基本上还是正面的,但是也有国内外的一批专家学者不以为然,认为货币政策正在偏离自己基本使命。因为货币政策主要应该关注总量的调整,结构调整的主要的责任应该是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等。这是定律。但是我们放眼望去,货币政策发挥结构调整的功能,在当下绝不是中国已经变成了一种世界现象。欧洲、日本都在如此。那么我们怎样去判断它?货币政策的功能,货币政策的目标是不是也要发生重大的革命性的变迁。

    所有上述,我想都是在中国处于一个特殊的崛起前夕的困扰之中所面对的最为复杂问题的表现。它需要我们有中国自己的科学的思想方法论予以思考予以判断予以破解。这恐怕就是我们一直倡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独有的方法论体系,既可以兼顾中国特色的国情又可以记取市场经济创新思维和精神。又可以兼顾弘扬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精神,找到三位一体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思考问题的办法,判断问题的办法。人民大学的智库群包括宏观经济论坛就是在试图持续探索用这样一种思想方法论来找到属于中国的分析方法。

    今天30期给大家展现就是基于这样的方法所做的对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综合情况的分析和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未来走势的预计。希望大家从中可以得到一些启发,也希望大家持续的关注人民大学的智库建设,希望大家有时间到北京来,到人民大学来作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