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王庆 总裁

    后一个发言,所以我就会听前面学长、专家的演讲,非常的有启发。我们的报告非常有深度而且非常的全面,短期的形势分析,中长期的挑战,以及特别有针对性的建议。提出了很多中国经济当中关键的问题,比如说房地产的问题,反腐和消费的问题等等。对于形势的判断和报告的点评我想借助几张图来说一下。

    因为我觉得短期形势的变化,也许可以放在一个更长的趋势性结构调整当中来理解。我觉得有一张图是很有帮助的。不久之前我们总书记提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概念。实际上新常态的概念,我理解我们短期的无论是报告当中描述的,还是前面几位嘉宾对形势的判断,可以理解为我们新常态的特征,而这个新常态的特征更多可以理解为经济转型进行时。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给大家看三张PPT

    我在这里面做了一些简单的比较,纯粹实证分析,我们把中日韩三个国家做了比较。这三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方式是比较简单的,所以我们采取一个简单的分析方法,就是看三个国家在类似发展阶段的时候,有什么样的规律性。可以得出一些比较简单的判断。中日韩三个国家,日本1969、韩国1988年中国2007年,这三个国家按照购买力评价都是人均4000美元。我们注意到,在人均收入水平接近的时候,日本和韩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他的经济增长都出现了一个拐点,拐点之后经济增长速度迅速放缓。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似乎也在走类似的轨迹。这张图是2010年上半年放的。我们更新到2013年,出去说当时是一个判断的话,现在似乎已经得以证实了这个拐点,而且轨迹和日本韩国比较类似。右边这张图是拐点之后通胀率开始上升。实际上这个更有意思的比较是经济结构的变化,说到经济结构,可以从三个维度来描述,一个是经济的生产结构,日韩经验是说,拐点之后工业比重开始下降,服务业在经济当中的比重持续上升,中国也在经历这样的变化。二是支出结构,我们看到拐点更加明显,日韩经验告诉我们,达到拐点之后消费占的比重逐渐上升,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而投资所占的比重下降。第三是收入结构,左边是企业利润,右边是劳动者收入,我们看收入是如何分配的,利润在经营当中比重下降,也就是说资本所有者占的比重下降,而劳动者的收入是在上升的。

    我们看短期的中国经济变化如果说放在国际比较和历史比较来讲,也许我们可以更加淡定一些。中国发生经济调整,所谓的经济新常态,实际上其他国家已经经历过,而且我们正在发生这些变化。在这几个结构拐点当中,我们注意到,似乎支出结构的拐点并不是非常的明显。实际上我们回想来看,这和08年的强刺激计划是有关的。强刺激之后,使得收入结构拐点调整的有所滞后,不像前面的拐点那么突出。

    另外一个观察,这是经济增长速度,日本和韩国很接近,我们注意到日本和韩国在经过拐点的时候发生调整过程当中,都出现了经济危机,GDP增速迅速下降。韩国是亚洲金融危机,日本是70年代的石油危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理解我们现在的短期经济变化的话,一个是他的变化是中国经济提高,结构调整当中含量很重要的特色和现象。随着中国人口结构拐点的出现,劳动者在减少,劳动收入上升,挤压企业利润空间,随着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投资意愿会下降,而劳动者的收入提高之后,他的消费水平提升。当然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之后,他的消费结构也会发生变化,更多倾向于高端服务业。这种大的趋势性变化,不是短期的周期性的宏观经济和财政货币政策可以左右得了的。甚至我们的所谓的调结构的政策,对他的影响也只是加速或者是推迟他的变化,改变不了趋势。更重要的反而是我们在结构调整过程当中,如何避免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这个系统性风险,因为其他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些比较脆弱,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如何理解政策的取向,稳增长调结构微刺激进行的一个艰难平衡。如果说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的话毫无疑问可以稳增长,但是他却影响到调结构。但是如果说一味强调调结构的话,经济是容易出问题的。因此他需要一个艰难的平衡。这就是我们如何理解现在政策的变化。

    这一点上可能和报告当中提出的对微刺激的看法是不一样的。最后我想提出一个问题。我也没有想明白的,更多想利用这个机会也听听其他几位专家的看法,讲到政策选项的时候,我注意到不仅是人民大学的报告,包括我们很多年的报告,在讲到政策选项的时候,都没有谈到一个问题,因为我们现在从短期来讲,比如说6-12个月的周期性变化来讲,产能过剩严重,制造业企业没有议价能力,制造业投资比较弱。非常同意李连仲老师对房地产整体的判断,但是短期内他确实是遇到了调整的调整,这种调整可能会持续一年甚至是更长时间。但是这个变化毫无疑问也会影响到房地产的投资。而且我们现在看到的整个的投资的放缓,实际上集中亮点是基础设施的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更多是政策的力量。所以市场力量会比较弱,这两点加在一起,超过整体投资的60%甚至是70%。在这样的情况下,似乎我们稳增长,在经济三架马车当中,消费是刺激不了的。中国经济短期波动主要因素是投资,而短期投资恐怕也只能依赖于政策。另外一点是出口,为什么大家不谈出口呢?出口目前是个位数,大概是6%的增长,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一方面刺激调结构,另一方面刺激出口呢?出口毫无疑问是可以带来变化的。如果说我们让货币做出贬值,刺激出口不是在内需比较恶的环境下,是很可用的政策工具吗?为什么我们的分析不谈这点呢?当然我们可以说你汇率贬值会不会影响到调结构稳经济。我觉得并没有问题,我们的低端的出口企业已经死的差不多了,而现在可以生存下来的企业,应该是结构调整当中的胜出者,在这样一个环境下,瑞率恢复说做出小幅贬值的话,可以刺激我们的出口。

    我们观察中国货币政策的国际环境来看,现在是最不利的时候,美国经济不能强劲的复苏,欧洲经济低位企稳,德国的经常帐户顺差达到近9%,相对中国人民币最强的。再一个是日元大幅度贬值,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也是大幅度贬值,国际时尚,另外货币贬值会不会带来国内资产价格的下行压力。我们在讨论使用汇率工具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利用某种方式,比如说阶段性的贬值来获得一个对内稳资产价格,对外稳出口,实现稳增长同时国内货币政策又不宜大幅放松,来促使结构调整。

    我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来供大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