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范剑平
    非常高兴回到母校,我在人民大学学习七年,工作九年,今天来参加研讨会。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讲财富结构快速调整中的中国宏观经济。我讲的主要内容也是讲财富结构快速调整和宏观经济之间的关系。
    大家都知道“十七大”报告这一次有一个非常新的提法就是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这个提法出来以后,社会上有很多人产生误解。因为提高居民的财产性收入是不是意味着房价涨得更快,股价涨得更快?我认为这是一个误解。从唱起来看,世界经济史的角度来看,如果要想使一个国家在财富快速增长和财富结构快速调整中,宏观经济为结构调整和财富总量的增长有利于老百姓,至少需要三个制度保证和三个政策保证。
    三个制度来讲,第一个就是我们的收入分配宏观的制度要有一定的保证,我们国家目前存在着最大的问题,我们国家初次分配结构中间,劳动性的收入比重太低。因为讲劳动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关系是一个存量和流量之间的关系。合法的财产性收入最初的来源还是劳动性收入。我们国家由于长期以来为了招商引资的需要,资本倾斜过多,劳动报酬率过低,这个问题已经专门提出来了。我们在初次分配环节和再分配环节都要更加注重公平。城乡收入的提高很多在初次分配环境加以总结。这是很重要的制度保证
    第二个是要使我们的合法财产得到一个很好的保护的制度。大家都知道《物权法》出来以后,我们应该说对财产有了一个保证的制度性的基础,《物权法》出来以后,实际上配套的很多制度还没有建立,我们应该保护的财产是什么财产?是合法财产。首先要甄别合法的收入和财产,为《物权法》配套的还应该有一个全民的收入申报制度和财产申报制度,这相当于国外的阳光法案。让大家增加的是合法的财产和财产性收入。只有去申报的讲的清楚来源是合法的,才能得到体制性的、制度性的保证。
    第三是金融制度要进行创新,要扩大居民的理财渠道,让广大老百姓通过理财来分享经济增长的好处。这方面中国刚刚起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过去老百姓的所谓理财,相当长一段时间唯一的途径是银行存款,坚决融资渠道。现在逐步的要发展直接融资,金融出现一个过程。实际上,从金融创新的角度来讲,老百姓理财已经有了很多的渠道,这需要我们在制度上进行更多的创新。
    从政策方面来讲,更是需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是我们的稳定物价的政策。可以这么说,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要想让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得到保护不断的增加,很重要的前提就是防止恶性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实质是什么呢?实际上通货膨胀是政府征的一种税,通货膨胀是政府通过货币的形式对老百姓的财富剪了一次羊毛,在很多国家历史上都发生过。东欧国家演变以后,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几百甚至上千。我们国家政府高度重视稳定物价,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和通货膨胀做斗争。我们宏观调控始终要把防止通货膨胀作为重点,使老百姓的收入长期保值增值。
    第二通货膨胀的保证是我们的汇率政策在灵活性和稳定性中取得平衡。我们对外一方面保证币值的稳定,另外要和我们劳动生产力的提高,竞争的提高相匹配的币值的升值,汇率的大起大落,大幅升值贬值,实际上是外部资本对本国老百姓财富的剪羊毛。金融危机使很多老百姓的收入退到了15年前,要使老百姓的收入稳定增长就要保持汇率政策有效的稳定和灵活性相结合,争取使我们的币值真正能够在均衡水平上努力。
    第三个政策的要点就是要保持资产价格的稳定。也就是说,资产价格的大起大落,无论是房价还是股价的,实际上是国内少数利益集团对广大老百姓剪了一次羊毛,这在很多国家的历史上都出现过,很多人对大起很高兴,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什么市场都没有只涨不跌的。大起之后会有大落,往往是少数人赚钱,最后是被套住。在这些调整过程中间,政府有时候出台了很多稳定政府出台的政策,从短期来看是不是阻止了大起,使很多人不满,但是长期来看,有利于财产性收入的保值增值。
    要在财富结构快速调整中使宏观经济的稳定和老百姓财产性收入的稳定增长更好的结合起来。在制度和政策方面必须关注这些方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