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珺 副总裁

    来看,我觉得人民大学不仅在经济学方面有特长,可以看出来我们今天这种设置,人民大学的经济研究者也懂音乐,我们是4位嘉宾,李迅雷是开头序幕,李连仲是高潮,第三乐章一般都是过渡的乐章,然后就是第四乐章收尾了。所以我的任务是做高过渡乐章。

    我们的主题是下行压力和刺激依赖。最终报告读下来,我看到的这八个字总体而言都是现象。作为一个金融工作者我提出我自己的观察。第一,我觉得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政策组合包并没有找到他的病灶在哪里。无论是微刺激还是强刺激。我对微刺激的提法是有不同看法的。因为中国文字的表意精确性比较弱。比如说我们吃饭的时候经常说盐少许,这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我们很难在经济学的计量上做出一个科学的界定总的来看,政策并没有找到我们的病灶在哪里。下一步中国经济要跨越三个陷阱,第三个陷阱是比较偏重于综合国力方面的内容,和其他国别进行比较。前两个陷阱都是和周期相关的。都需要我们在很长时间内去观测中国经济如何进行阶段性的跨越。但是我发现现在世界经济发展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的理论无法直接应用到现实经济当中。以前的经济确实有周期,有长周期有短周期,我们可以从周期分析当中判断中国经济在2008年之后,所面临的一系列的调整,是中期性的原因造成的,还是结构性的原因造成的?如果说是周期性原因造成的,那就像人的生命周期一样,我们只需要按照经济发展规律认认真真的让市场说话就可以解决我们的经济问题。如果说是结构方面的问题,你必须要找到病灶,否则的话你难以对症下药。

    但是从08年之后,大家发现经济周期这个概念已经越来越淡化了,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他的周期变成了计算机的01,要么是泡沫要么是破裂,周期变成了一个开关,而不是色谱了,由弱到强再到弱。这些理论到底能不能还用在现在的经济发展当中,我们需要观察。

    第二,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创新,如果说缺乏创新经济不可能持续发展。但是有人说78年之后,我们连续30年经济高速发展,我们并没有什么科技创新。大家注意,我说的是创新不是科技创新,那一轮是我们的制度创新。下一轮的制度创新空间已经非常小了,我们懂得了市场的语言我们也知道市场应该如何发展。接下来需要科技创新、技术创新、金融体系、融资体系等等创新方面有所突破。否则的话,我们无法让中国经济这辆高速列车持续高速运行下去。为什么现在很难有一个行业走到世界前列。但是有人会说我们有比较优势,我们的比较优势是资金驱动型,是劳动密集型,是成本低。但是全球的价值链你必须要向上迁移,不能永远只停留在最底端,否则的话,你的增速不会太高。很多年前陈校长提出了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问题,结合国家负债表的编制,你会发现我们现在投入的很多的因素,将来的成本是要子孙来承担的。如果说没有科技创新,我们如何真正的驱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呢?

    第三,从金融工作者角度来看,我很难识别出哪一个行业是好的,我不知道人民大学的教授们能不能告诉我,我应该把钱给谁,这是我痛苦的事情。我们说有这么多的行业需要发展,这么多的企业都有资金饥渴方面的问题,但是我到底银行应该把钱给谁,我可以说出一大堆的朝阳产业,一大堆的夕阳产业。但是金融风险发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原来的判断都不成立。我们现在有两种现象,一种现象是灯下黑,你觉得熟悉的地方其实你不熟悉,你觉得风险管控好的地方,其实你没有好的风险管控。煤炭行业3年前都是很好的,我们影子银行大量资金通过信托平台,理财平台进入到煤炭行业,成立了很多的煤炭基金,但是今年的情况呢?差一点违约的第一个信托计划就是煤炭。第二个现象是见光死,我们一个企业从一个很好的企业到破产倒闭的企业,消息一出来你就没有时间反应,那个时候要清收你的资产是很困难的事情。现在银行也是很苦恼,到底什么行业,什么产业或者说什么企业可以支撑我的发展。第三个现象是整体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当中,政策和市场的边界并不是非常清楚。哪些地方需要政府来做,哪些地方需要市场来做,我们的边界划分比较模糊。

    以美国为例,凡是国家鼓励的产业方面的政策一的经济效果都不是很好的。比如说美国政府在奥巴马上台之后大力推进新能源,政府推出很多补贴计划,欧洲也是如此。但是我们看到新能源发展举步维艰并不是非常理想。倒是没有政府补贴的民间自发的一些科技项目,民间自发的一些产业,实现了突围。比如说他的页岩气,页岩气技术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俄罗斯人发明的,但是美国找到了这种技术的升级方法,把技术广泛的应用到了自己的页岩气开发,使得美国经济有了一个质的飞跃。我们是否可以从中看到我们如何判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陈彦斌教授说下一步我们的社会政策要去托底,我充分认同这个观点。但是我觉得90%甚至更大的比例应该交给市场,因为市场是汇集了成千上万,成亿、十亿的不同的决策数据汇集起来的。没有任何一个平台可以像市场那样可以处理大量的数据,而如果你不能处理大量数据,你决策方面的理论依据和数据依据就会有瑕疵。

    第四个现象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现在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一定程度出现了错位。大家一直说金融机构赚钱赚的特别多,金融机构利润率比较高,在实体不好的时候,金融还享受高速发展。我们想想这个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我们想把钱给到实体经济,哪一个行业能实现很好的发展,给我们产生巨额的回报呢?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是一个经济体发展相对来说比较可怕的现象。什么时候金融体系完全脱离实体经济,是靠自己的资金运转和交易来实现保值增值,他赚了很多钱,而不是靠利益分享,那金融体系存在的根本就不在了。这方面也需要我们从业人员都要做出思考,怎么样让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之间,形成正向的作用和管理,而不是逆向的。

    现象五,就是关于周期,我们在货币政策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经济政策方面也提出了很多建议。要求货币政策要整体性,并且要有预期,这一点我们做的还不太够。可预见性是相当重要的。并且我们的货币政策应该形成一系列的体系化的政策组合,让这些东西从前瞻性的指标,中期的政策指标发布以及后期的市场效果评估形成一个闭环的操作。市场人员可以从你的组合当中判断下一步的组合是什么。为什么我们的货币政策要出其不意,你不需要出其不意,而是要让市场操作者清清楚楚的知道你要做什么,从而我可以按照你的方向有效的进行互动。

    最后一点是说一下总体感受,因为下一步无论是7.5还是7的增速,既然提出来,就可以达到。现在模型出来的是7.5,和中央提出来的预测也是高度吻合的,应应该可以达到。问题是我们的7.5的质量是什么,我们提出调结构,扩内需,而内需扩大是很困难的。以前我们很多政策是提内需刺激,而实际上内需是刺激不起来的,我再刺激你也不能把你家里摆上六台电视,他没有需求你是无法刺激出来的。而调结构科技突破是一个,内需是一个。内需的话,我们还要考虑是生活还是生产需求,映射到服务业是生活服务业还是生产服务业。我们怎么样把这一块给补上。我想我的结论应该是生产可以让大家变得富有,而消费才可以让全社会更加的繁荣。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