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翁先定
    我们很关注这方面的研究,舞台是学者,我们是支持者,同时我们也偶尔参与。
    首先很荣幸参加今天这样的宏观经济的论坛。我从宏观经济部门离开快20年了。应该说生意没做好,学问基本上也忘记了。我看到有很多还是我的学者,现在我们在商海了这么多年,学问忘了很多。参加这个论坛,我个人感觉是,虽然我离开了宏观经济的部门,我也非常高兴能有这么一个切磋的机会。
    我想谈一些建议:
    第一个,我今天看了这个研究报告,关于宏观经济研究的问题。我非常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现代化。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国家现在的GDP这么高,据我看到的部门,没有哪一个国家有这样一个现象。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们用老的方法,我觉得很多的经验不一定管用。
    第二个,我感觉宏观经济调控的问题,宏观经济正在调控,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问题。第一点我觉得我们国家确确实实把宏观经济和市场行政管理分开。行政管理应该更多保证市场规则的运行,包括公平、公开、公正。另外一个是解决我们市场经济最大的不足,就是我们的优胜劣汰。比如刚才大家讲到的,我们现在的就业问题,市长的规格问题,我看过很多的国家,特别像东南亚,也看过拉美的一些国家。那么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政府是采取了很多的政策。我发现深圳浪费了很多的钱建企业、建公路,建了很多很贵重的房子,没有人考虑农民工。农民工的成本低,而且还得到不到好处。
    我感觉财政货币政策,我下海这么多年,我感觉比以前有很大的进展,因为我们国家的金融问题,我们财政调控,现在来说更容易超出我们货币的政策,我觉得这个也是有问题的。我们的贷款规模在产品的控制上,我们在这个行业到现在为止是这样的。我觉得有一些东西可以说和我下海之前差不多,我们浪费的钱也是特别的多,我觉得这个是我们确确实实要研究的问题。我们全国的整个金融业就20、30个产品。如果我们把服务业作为产品来做,我们的价值、我们的规模、我们的品种全是政府管辖。你上面不管什么也好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因为这些问题很难得到调整。
    第三点:还是和金融有关系的。我们感觉到我们国家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个资本市场是一个大的问题。这个效率也好、渠道也好,都体现了我们的金融市场。我们的差距最大的是资本市场的差距。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那么现在应该说,我们的产品、我们的机构、我们的产业模式,我们国家没有一个清晰的规划。
    因为没有明确的说法,如果你超过了这个规模,那么就是不可以的。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那时候谈计划经济,就是贷款计划、国家的信贷计划,所以资本市场这一块可以带来很多的问题。包括大家讲到的我们国内财富,都是跟我们的资本市场有关系的。
    第四个建议:我觉得分支结构在一块儿,我们国家的经济质量,以及形态上的一个变化。我感觉这两年我们有一个倒退。我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投资、今天讲到这个比例问题,我们普通感觉到是在降低,不是在提高。我们已经觉得很不公平了,就是民营和国有。今年国有企业的利率肯定超过一万亿,我们企业的利率是交给老板。国有企业的利率是交给国家。民营企业的利率是交给老板。
    所以这一块儿的问题很多,本来就不公平。我现在有一次跟我们的一个领导聊天,我说为什么把上半年调整到六千亿?至少是3:7的概念。民营企业没有钱,钱都在国有企业的手里。国有企业现在什么都干,你如果没有资产进去,银行不可能贷款给你的。所以我借今天这个难得的机会,也是代表我们的企业给各位专家学者提一点建议。因为我们新华信托是一个小公司,但是我们在资本市场里面,应该说是一个创新性比较强的公司。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对宏观经济的了解,我们是一个小小的部门,主要是通过宏观经济方面的一些培训,我们可以了解市场的形势。应该说我们是受益匪浅。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谢谢各位!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讨论到这里。我觉得大家的看法还是很不一致的,今天从各个角度,有政府研究部门的,有学术研究机构的,都听了他们的看法,我想对我们今后的研究更有帮助。我们应该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各位专家。
    我们也要谢谢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