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冲
    我不否认人民币汇率是有升值的压力,但是我们研究这种压力的时候,你不能光从供求来看,还应该更深入的从升值的压力来看。大家知道我们实行的是强制的方法。也就是说外汇的公平在制度因素的影响下,是充分的。必须要提供外汇买这个东西,我们再看外汇的需求,如果我们要购买美元,大家随时可以用利率去买美元吗?不可能的。我觉得这个因素是不可忽略的。那么因为这样,2004年底,我曾经参加了由温家宝总理主持的六位北京的学者的人民币升值研讨会。2005年的改革,实际上改革劲头就是重在这追形成机制的完善。这是我想谈的第一点。
    那么第二点,报告当中还谈到了实际的有效汇率,认为是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指标,我认为可以探讨一下。那么经过价格调整的汇率,如果你从国际贸易一个方面来考虑,我们知道在现实经济当中,影响汇率除了国际贸易还有金融和国际的投资。所以金融汇率是从国际贸易方面看的,所以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可以探讨的。
    还有第三个问题:报告当中提到一个升值的建议,我觉得是可以考虑的。提出升值这个是可以讨论的。我们能不能这么思考,除了升值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其他的方案好?还是升值的方案好。
    有什么升值方案呢?比如说能不能彻底的改革?比如能不能大量的进口国家的急需的目前的战略资料?中国的石油储备,是不是可以去建立这些筹备呢?这个也可以考虑,进口也是可以考虑的。
    第三出口退税。我们现在不是很苦恼吗?我们的贸易顺差太大了。
    第四:我们的出口竞争力是怎么取得的呢?我们考察一下珠江三角洲的民工,十年来工资没有提高。也就是说是以牺牲工人的利益为代价的,来取得这种竞争力的。那么作为国家是否会考虑一个制定最低的工资标准。因为主讲三角洲如果一旦民工的工资提高了,那么出口就受到限制了。当然这里不存在谁正确、谁错误的问题。我们可以更深入下去,去讨论这个方案,我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